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诺亚财富: CTA基金缘何超越股基、债基成投资新宠?
来源:中国网财经 发布时间:2016-07-29 12:42:42 字体:

  引言:

  2016已经过半,回顾股市和债市等公开市场的表现,管理期货基金(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 Strategy Fund,简称CTA)以平均上涨8.6%的靓丽表现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对比股票策略基金净值平均下跌9.1%、债券策略基金净值平均仅上涨2.2%的成绩,CTA是如何做到的呢?

  正文:

  先给大家看两张图,这两个品种现在比A股市场还活跃。

  (图一)

  (图二)

  可能有人已经猜出了这是哪两个交易品种,图一是国内螺纹钢主力合约,图二是国内棉花主力合约。无论是日内波动,还是成交量,都可以看出最近商品期货的火爆程度。

  2015年9月以来,由于股指期货受限,各类机构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热情在不断提升,如多家公募基金陆续提交商品类ETF或LOF的募集申请。巨量资金涌入商品市场,再加上基本面的因素,黑色系商品在一季度飙涨。二季度,农产品接棒黑色系,我国猪价大幅上涨、洪涝灾害、国际主产区汇率的变化等因素左右着农产品的供需,成为期货市场的焦点。

  CTA基金赚钱的第一因素:较大波动

  金融市场中,往往有波动的地方就有赚钱效应,有双向交易的地方就有对冲策略。从上图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商品期货的波动性显著提升,带来了可观的赚钱效应。事实上,最近几年国内的管理期货(CTA)基金表现一直挺好(见下图绿色柱)。

  图:国内各策略私募基金收益率

  数据来源:融智私募数据库,诺亚研究

  CTA基金赚钱的第二因素:与传统投资的负相关性

  我们知道,长期财富积累的最重要秘诀是规避损失。而目前世界局势越来越复杂,投资市场的不稳定性也越来越大。资产配置的理论与实践告诉我们,规避损失的最好方法就是资产和策略的多元化。将另类资产纳入投资组合,可以通过低相关性甚至负相关性为传统资产(如股票)的下跌提供保障,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管理期货基金就是可以发挥这一作用的另类资产之一。

  从国外的长期数据来看,管理期货基金与传统投资的相关性比较低。不止是低相关性使其成为资产配置的必备,管理期货基金在过去股市低迷期表现出了良好的反经济周期趋势,例如在SP500表现最差的月份,管理期货基金一般都有正收益。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管理期货基金取得了良好业绩。更长期来看,1987年之后,管理期货基金在11次股市大崩盘中的战绩是10胜1平。这足以证明其作为传统资产良好的补充的价值,尤其是对抗传统市场风险。

  管理期货基金因为投资于期货,所以普通投资者大多以为其属于高风险投资品种,接受程度相对并不高。事实上,管理期货基金不论在海外还是国内,整体来看风险并不高。下面展示的表中,巴克莱CTA指数包含500多只基金、2000多亿美元资产规模;CS/TREMONT管理期货指数包含32只基金、500多亿美金规模,主要是每个策略中规模最大的基金。从市场普遍代表性来看,巴克莱CTA指数更具参考意义。

  管理期货基金的优势与弊端相伴相生。首先,大部分管理期货基金都是趋势跟踪者。所以管理期货基金的表现不依赖于基础资产的上涨,只要有趋势,管理期货基金就可以获利。但相应地,如果市场频繁震荡,管理期货基金可能因为反复止损而导致回撤或损失扩大。这就解释了为何最近两年管理期货基金业绩比较好,因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事件频发,商品也好、利率也好,都走出了较大的趋势行情。

  其次,与其他趋势跟踪策略相比,管理期货基金表现良好的时间更长,一般会持续数年,然而这也会导致其回撤较大,但依然好于股指。总体来看,风险调整后收益具有明显优势。

  总体而言,商品市场的活水可能带来更多的“猎人”,进而产生许多优秀的CTA基金。市场上CTA基金琳琅满目,不同策略类型的管理期货基金有着各自的优势与弊端,如何选出真正优质的CTA产品呢?诺亚财富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为了获得最佳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应该投资于多个不同的管理期货策略,所以最好投资方式是投资于专业的FOF。

(责任编辑:张明江)

  免责声明: 中国网财经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