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房贷将能抵个税?据说可以省出一套房子!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7-27 12:00:00 字体:

  挑战全网之最7天赚7%!超短期理财七日宝首发快来领50元话费

  可以为个人节省15%到45%的房贷利息

  近日,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在三亚出席会议时表示: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已明确!贾康称,“中央要求的时间是1年左右,但今年可能赶不上了。可以确定的是,这种方案会在全国推广。”随后,贾康向媒体回应称,房贷利息抵个税是他作为学者的一贯主张,但官方是否已经明确尚不清楚。

  综合前两日楼继伟在G20提到,将义无反顾进行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制的改革。而房贷利息抵个税也是个税改革中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所以确有推行的可能性。

  能省多少钱?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对大部分人而言,这可以为个人节省房贷利息15%到45%的钱。”

  可以肯定的是,这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但同时,它对购买高档住宅且工资水平较高的人群减负效果更佳明显!

  我们举两个例子来说明:

  A先生是白领一族,假设他购买的是150万元的住宅,通过商业贷款按揭七成供30年,如果他选择的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月均还款额约5573元,其中约2656元是利息支出。

  假如按照他的税前月收入为1.5万元计算,在扣除四金、税基后应纳税1520元(以上海地区为例)。但如果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可以在税前抵扣,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A先生每月将少缴税约680元,相当于利息支出的25.61%。

  B先生是企业高管,假设他在上海购买的是1300万元的住宅,通过商业贷款按揭五成供30年,同样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月均还款额约34497元,其中约16442元是利息支出。

  假如按照他的税前月收入为15万元计算,扣除四金、税基之后,应纳税51132元。但如果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在税前抵扣,B先生每月将少缴税约7399元,相当于利息支出的45%。

  由此可见,对于不同收入阶层而言,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财富效应差异巨大。

  扩大贫富差距?

  有人算了一笔账,假如购买总价250万元的普通住宅,八成房款用商业贷款,贷20年,抵扣总利息近33万元;若购买1000万元的豪宅,六成房款用商业贷款,贷20年,抵扣额高达222万元左右。后者抵扣金额接近前者的总房价,等于替富人又省出了一套房子!

  更重要的是,富人本身交纳的个人所得税就很多,他们买房也更多是出于投资目的,因而他们会非常乐意用房贷利息抵扣个税,从而结余出更多的活钱投资楼市再抵扣一部分个税,这就像是花出去的钱转了一圈又回到自己手里。所以这一政策如果真的施行,很可能刺激房价的上涨,让本来就无房的人们更加负担不起,造成恶性循环。

  据人民日报报道,房贷利息抵税有可能造成楼市新一轮投机热,使楼市运行偏离轨道。

  一方面,房贷利息抵税释放出鼓励贷款购房的信号,将影响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的稳定性。在同等居住条件下,如果房租不能抵税,贷款利息可以抵税,这无疑是引导消费者远离租赁市场,可能会阻碍住房消费市场的结构优化,人为加剧供需矛盾。

  另一方面,现在不少城市取消了限购、限贷,高收入阶层的贷款能力又较强,他们利用大量购置不动产来避税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

  本是“抽肥补瘦”的所得税政策,反而加剧了收入分配差距,这是谁也不想见到的。

  延伸阅读

  未来房产税怎么收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表示房地产税快的话在2017年底前通过,慢的话在2017年底提交审议,在下一届人大任期内通过。

  与房产税不同的是,未来房地产税将是一个全新的税制,其中之一可能就是未来房地产税不只是针对房屋本身征税,而是将房屋和土地合二为一来征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曾表示,房地产税改革要把现有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起来。

  税收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朱为群教授曾对本报表示,房地产税作为一个地方税种,其征税范围理应由地方来确定。各地差异很大,房地产税即使在全国层面立法,也不能完全无视巨大而复杂的地区差异,因而较为妥当的处理方式就是由各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在公正规范的决策模式下自行决定征税范围,而不是强求全国统一。

  房地产税税率如何确定,也是大众最为关心的一大问题。上海房产税实行0.4%~0.6%的差别化税率,重庆房产税为0.5%~1.2%。

  目前多数专家认为,房地产税开征后应该设计免征范围,只针对超出个人基本住房需求以上的部分才能征税。

  关于免征范围,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类观点支持免税标准按人均居住面积,比如上海试点房产税按照人均免税住房面积为60平方米。另一类观点认为免税标准应按照房屋价值确定免征额,因为不同地区相同居住面积的价值可能相差很大,按照人均居住面积免税,就会有利于高价房主而不利于低价房主。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