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一次创新难领百年风骚 雅虎以48.3亿美元卖掉核心业务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6-07-27 11:16:52 字体:

  四个月来的所有猜想终于等来尘埃落定的一刻。

  7月25日,Verizon(韦里孙通信公司)正式发表声明,宣布以48.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雅虎的核心业务,包括互联网业务、电子邮件服务以及雅虎品牌。雅虎公司剩下的部分将变成一个上市投资公司,更名为RemainCo,该公司将具有雅虎剩余的全部资产,包括在阿里巴巴持有的15%股份,35.5%的雅虎日本股份等资产,总计约410亿美元。

  另据BBC消息,随后,雅虎将与Verizon旗下AOL公司这颗同样在逐渐褪色的互联网之星合并,利用雅虎每月10亿的活跃用户,两家公司将整合成为世界级的移动传媒公司。

  许多人或许还能回忆起那个以yahoo.com结尾的人生中的第一个电子邮箱,那几乎是互联网1.0时代最重要的回忆。而仅仅20年以后,雅虎,这家曾被认为是最成功的互联网门户,开创了“内容免费、广告收费”这一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先驱,却被以不足其1250亿美元巅峰市值零头的价格出售。在令人唏嘘的同时,不禁让人再次敬畏市场这只瞬息万变的“翻云覆雨手”。

  从成功走向成功更难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代有才人出依旧如是,而在互联网时代,靠一次创新领百年风骚却早已是不可能的事,随着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快速迭代,每十年、五年、一年甚至数月之间,就会出现新的经济热点。

  对雅虎而言,缺乏创新和远见以致错过时机便是其从巅峰滑落的根本原因。1995年雅虎上线时,它几乎是走在最前沿的网站。不过这是它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站在巅峰,在随后的20多年里,雅虎一次次掉队,从第一方阵屡屡降级直至出局。

  作为曾经“全球访问量第一”的网站,雅虎始终对主业务之外的发展缺乏远见,陷在究竟该做一家媒体公司还是技术公司的迷思里,雅虎错过了市场给予的一次又一次机会。有媒体指出,雅虎累计收购的公司超过100家,却成功“躲”过了所有的“独角兽”和“新贵”。由于缺乏对于技术趋势的前瞻性,雅虎的大部分收购都是被动的应对。例如,当Google开始展露王者之姿时,雅虎在接下去两年动用26亿美金收购了五家搜索服务商“主攻”自己的搜索引擎;又如2013年时,雅虎花费11亿美元收购了轻博客Tumblr,而那时,Facebook早已是这个领域的巨头……

  视频、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每一个风口来临之时,雅虎总像一辆老爷车一样,跑得比别人慢一拍,尽管没有犯什么致命的错误,却也逐渐滑出主流跑道,难逃被边缘化的命运。

  尽管四年前,雅虎高薪从谷歌挖来的“硅谷第一女神”玛丽莎·梅耶(Marissa Mayer)已经不断通过收购求新求变,试图赶上雅虎在移动互联网上落下的步伐,然而这一切都来得太晚。互联网产业的变化之快远非任何其他领域能比,如不能做到提前布局,任凭企业曾经如何翻云覆雨,都将注定会成为过往云烟。成功已经是极难之事,从成功走向成功则更难,因为在路径依赖下,成功往往会成为下一个成功的负累。在雅虎被收购后,有观点认为,持续技术创新不易,但不是最难,最难的是商业方法的持续创新,因为它要求一家公司在仍然成功的时候就培育将来会首先把自己吃掉的新一代,这是反既得利益的,所以它只会偶然发生。

  而这种自我颠覆,总会让人们联想到腾讯在微信上的“侥幸”。一直以来,QQ一直是腾讯的核心,而如果当初一直沉迷于QQ的成功,那么等到其他企业做出微信之时,便是腾讯成为另一个雅虎之日。故而,“对市场保持敬畏”并不是一句空话,无数优秀企业都曾倒在从成功走向成功的路上。

  雅虎故事警醒浙企什么

  无论对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在雅虎的教训之后,都需要自我诘问,自己的企业是否拥有自我颠覆、自我革命的精神?

  将视线转到浙江,浙江企业中也有和雅虎拥有类似经历的公司。那句“手机中的战斗机”的广告语言犹在耳,在宁波发迹的波导公司却已在大浪淘沙中淡出良久。由于路径依赖,缺乏创新和远见,这个曾经的“国产手机第一品牌”从“第一方阵”掉队,就像雅虎陷在“门户时代”错过移动互联网浪潮一样,“波导”也陷在“为打电话而做电话”的思维里,错过了智能手机的大趋势。

  “雅虎给予浙江企业的教训,最根本的是要警惕缺乏远见、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雅虎一路走来,对百余家企业进行摊大饼式的兼并收购,分散了对主业的钻研精力,也是当前浙江企业需要警惕的。”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体改研究室主任明文彪表示,对浙江部分企业来讲,也存在扩张太快、摊子太大,在不相关的领域中分散精力太多的问题。明文彪说,国内一些民营企业寿命偏短,部分大型企业的生命力也不强,缺乏危机意识和百年老店的意识。浙江民企要注意避免这种现象。

  “工业时代的游戏规则在互联网时代会失灵,当前,企业生命周期越来越短,一个商业模式的存活周期越来越短,过去是‘一招鲜,吃遍天’,现在只能是‘一招鲜,吃半年’,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越来越紧密,对于创业和守业者的考验很大。”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说,在工业时代,生产的东西大同小异,产生效益的唯一方法就是扩大产能。当前,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业已结束,在这样的关键节点,只有坚守创新才能冲到队伍前列。

  “当然,我们也不能因为雅虎事件因噎废食。被收购并不一定代表结束和最终的失败,企业家要抱着开放的心态拥抱资本市场,未来,资本和产业结合是普遍规律,资本市场是检验企业好坏的最佳方式。”明文彪表示。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