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四看温州经济 “半年红”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7-27 08:57:00 字体:

  本报记者李中实习生潘洋

  昨召开的全市上半年经济分析会透露,上半年,我市实现生产总值2142.4亿元,同比增长8.2%,比全国和全省分别高出1.5和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4.2%、6.5%和9.7%。

  今年以来,我市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经济运行呈现高开稳走向好态势,转型升级成效逐步显现,这份年中成绩单恰是证明。8.2%增速的背后,是我市经济在调结构实现稳增长中走出的一条靓丽轨迹。

  看

  产业结构

  发展结构更趋优化

  走进浙江亚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各种智能设备的神奇功能让人啧啧称奇。“现在买车票机票,大家多选择网上购票,但到了车站机场还得排队取票,那多麻烦?在车站机场安装智能自动售票机后,只要刷一下身份证,票就出来了。这就是我们在做的‘互联网最后一公尺落地’项目。”公司董事长胡一帆介绍说,近年来该公司产品经过智慧改造,不断开辟市场蓝海。

  “亚通”只是我市企业掘金高端智能设备业的一个缩影。市发改部门分析,8.2%的增速背后,是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产业,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新技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模式,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业态正成为温州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数据是最好的诠释。上半年全市实现规上增加值500.8亿元,同比增长7.5%,比去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其中,从产业维度来看,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更为明显,分别同比增长7.7%、8.6%和7.5%。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2.0、1.2和2.8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37.8%、44.4%、9.1%,216家高成长型企业上半年产值增长17.3%,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1个百分点。

  看

  科技创新

  制造业不断迈向中高端

  在要素制约趋紧的当下,我市众多企业不断追求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发展创新成果,科技创新成为他们开拓市场蓝海谋求突围的主要路径。

  作为电气行业的龙头企业,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把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作为新常态下公司利润新增长点来打造。近年来,该公司省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数达87项,其中获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4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3项。2015年,公司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1.5%,新产品创造的利润占公司利润总额的一半。

  和天正电气一样,卖高端、卖“人无我有”的产品,正成为我市工业企业改善供给侧的重要举措。1-6月,我市规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24.59亿元,同比增长26.0%,高于全省平均13.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525.32亿元,同比增长30.3%,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7.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实现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5911和1313件,同比分别增长157.8%和82.4%,增幅分别比全省平均高出109和35.9个百分点。

  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幅居全省第一,是我市致力于“工业技改”,通过“机器换人”“智能设备”“两化融合”来推动企业加速研发新产品新技术,上半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内的规上工业新产品走出一条迷人的微笑曲线。

  看

  投资建设

  民资回归实业信心增强

  投资的目的,不是为了简单地维持旧有的增长速度,而是为调整既有的产业体系,为下一个发展高潮奠定崭新的产业基础。上半年我市投资数据正折射出这一变化——投资结构和质量正不断优化。

  全市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1亿元,增长15.5%,高于全省平均2.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房地产、和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8.9%,21.9%和20.2%,分别领先全省8.5、22.7和15.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温商回归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生力军。在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的同时,温商用产业回归、资本回归、总部回归三种方式报效桑梓。上半年,全市温商回归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54.93亿元,完成市定全年目标任务的46.24%,比去年同期增加102.18亿元,同比增长22.57%。

  如何挖掘民资潜力尤其是浙商回归的潜力?破解“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不会投、就不投”的“五不投”难题,市发改部门分析,近年来,我市通过传统企业债、项目收益债券及专项建设债券、创新银项合作方式,形成“政府投资+金融资本”“政府投资+民间资本”等多种融资机制来拓宽民资投资渠道和方式,不断激发民间投资热情。

  看

  增长效益

  三大利润指标趋势向好

  发展质量高不高,主要看三大指标: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呈现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城乡居民收入同步较快增长的特征。

  上半年我市财政收入状况明显转好,全市财政总收入398.61亿元,增长8.0%,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一季度提高3和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240.07亿元,增长8.4%,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一季度提高3.2和3.1个百分点。

  企业利润方面,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1.12亿元,增长5.8%,实现税金总额73.78亿元,同比增长6.4%,两项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5.1和2.0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剔除电力行业后,实现利润总额102.52亿元,增长10.1%。216家高成长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41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6.1%,增长43.8%。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等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7.1%、8.8%、16.3%。

  温州居民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67元,同比增长8.9%。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