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信托公司业绩分化加剧 有人翻番有人遭腰斩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6-07-25 19:37:21 字体:

  临近7月底,又到了信托公司晒出半年度成绩单的时段。目前,大多数信托公司已公布了上半年成绩单,除了行业业绩整体滑坡外,公司间分化再次拉大。以净利润为例,有的公司翻了一番,有的公司却遭腰斩,去年赚得盆满钵满的公司也有出现业绩直线下滑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去年疯狂的牛市让业内杀出不少“黑马”,数据也与常年偏离较多,应该连续多看几年成绩单才能判断一家公司经营是否稳健。

  集体滑坡

  据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统计的数据显示,已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今年上半年未经审计财务报表的54家信托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00.49亿元,同比下降18.53%。其中,出现负增长的共33家,占比超过六成,较2015年同期增加19家;还有3家公司营业收入的下降幅度超过50%。在正增长的21家公司中,有9家增幅不到10%。

  在净利润指标上,54家信托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229.38亿元,同比下降20.11%,这与去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平均约40%的净利润增速相比略显惨淡。其中出现负增长的公司共有29家,占比超过一半,较2015年同期增加11家;共有7家公司下降幅度超过50%。而在净利润正增长的25家公司中,有12家的增幅不到10%。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信托公司的固有业务发展强劲,尤其是固有业务中的投资收益成为信托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但其受市场影响较大,很容易造成业绩表现不稳定。一位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去年证券市场一度火热,吸引了一些公司以相对激进的方法去二级市场谋求利润,之后股市震荡,让这些公司的高速增长成了昙花一现。

  分化加剧

  以去年净利润排名前五的信托公司为例,今年上半年仅中信信托实现了17.81%的净利润增长,重庆信托、华润信托却如坐过山车一般,净利润下滑均在70%左右。

  可以看出,固有业务收入下滑对信托公司经营业绩已产生严重拖累,对此,业内早有人士呼吁,信托公司需要及时转型。在这一方面,始终保持利润增长的中信信托相关人士介绍,公司从几年前就开始调整结构,加大创新业务拓展,因此保持了较为稳健的盈利。近年来,中信信托着力发展PPP以及类PPP项目,同时,并购业务、信保合作、家族信托以及消费信托等领域也全面开花,逐渐降低对传统业务的依赖。

  不过转型并非朝夕之功,目前信托业分化已较为明显。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夺魁的是华宝信托,净利润达6.05亿元,同比增长147.16%;下滑最多的是新华信托,净利润同比减少91.54%。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及产业转型升级影响,信托公司也面临不小的经营压力,排名靠前的信托公司依靠多元化业务维持平稳局面,中小信托公司则会面临更多压力。

  “稳”字当头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公司净利润下滑也是因为在转型阶段支出较多。

  例如,中融信托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了12.08个百分点,营业支出却增加了14.4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48亿元增加了1.03亿元。对此,中融信托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公司扩张,人员费用和办公场所租赁费用等均有所增加。

  作为上市公司的陕国投信托,上半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83亿元,净利润同比降低2.05%;同时,其营业收入5.61亿元,同比下滑22.01%。对于公司各项主要营业指标的下滑,陕国投表示,积极探索创新转型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显著增长,但由于上半年证券市场整体表现不佳,证券投资收益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一方面,财报就是数字,公司的经营是否稳健要看具体经营数据,比如在期内出售资产,财报就会好看,应收账款滞后,当期财报体现不出来,也不能代表盈利下降。此外,在去年牛市环境背景下,很多公司业绩异常,今年上半年算是正常值。如果要比较,应该与2013、2014年比较,偏离度不是那么高,而且应该把成绩单时间拉长来看,因为信托公司不是强调盈利,首要核心是稳健经营和风控把握,就像血压,不能忽高忽低,但是稳健上升或是稳健下降都是可以接受的。

  北京商报记者程维妙

(责任编辑:张明江)

  免责声明: 中国网财经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