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手机企业专利互掐 谋财事小制衡事大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布时间:2016-07-25 13:49:18 字体:

  在业内人士看来,专利混战的背后折射的是手机行业增长放缓的现实。数据显示,2016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幅预期仅为3.1%。而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增幅达到27.8%。

  专利战在手机行业并不陌生,几乎每年都会有那么几起。但是,今年这种“你诉我,我诉你”的玩法变得不一样了。

  这一次,挑起专利诉讼的不是国外手机巨头,而是中国手机厂商华为。

  今年以来,华为在全球范围内的知识产权行动不断,先是在中美两地对三星提起专利诉讼,本月初又将美国运营商T-Mobile告上法庭。这是中国手机厂商鲜有的主动发起的专利攻击。

  而近日,华为又从原告变为了被告。昔日手机巨头诺基亚宣布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华为终端公司提起4起专利侵权诉讼,指向华为3项专利侵权。

  无独有偶,7月22日,有报道称,三星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专利侵权。

  对此,记者向华为官方进行求证,对方回应称,“我们目前没有收到相关诉状,将会在充分了解情况后进行恰当的应诉。在双方存在知识产权争议的情况下,司法裁决是有效解决分歧的途径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对这些厂商而言,开打专利战并非为了赚钱,更重要的是起到制衡对手的目的。今年以来密集的专利混战并非偶然,而是手机产业发展成熟、增速放缓后的必然现象。

  诺基亚“围魏救赵”

  一直以来,提及专利战,国产手机一般处于被告位置,但今年,华为开始改变原有的节奏,发起了一轮接一轮的专利诉讼。

  继5月在中美两地向三星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后,7月5日,华为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法庭对美国四大运营商之一的T-Mobile发起专利诉讼。华为认为,T- Mobile侵犯其4G LTE相关通信专利,并拒绝与华为达成专利许可协议。

  巧合的是,一周之后的7月13日,T-Moblie主要供应商诺基亚,在同一法庭宣布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华为终端公司提起4起专利侵权诉讼,指向华为3项专利侵权。

  法庭文件显示,诺基亚指控华为在2013年授权协议期满之后,拒绝达成新的专利授权协议,并继续在美国销售侵犯诺基亚专利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在分析人士看来,诺基亚此举是为了“围魏救赵”,因为T-Moblie是诺基亚网络设备的主要客户。

  对此,华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华为和诺基亚之间曾存在交叉许可协议,华为希望在更新协议中与此前的条款保持一致,但诺基亚拒绝此提议。

  “因此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就诺基亚网络提出的指控进行自我辩护。”上述华为负责人表示。

  华为方面还透露,此前,诺基亚网络曾要求加入华为诉T-Mobile USA的诉讼,并将此专利侵权指控与华为对T-Mobile USA发起的诉讼合并处理。但由于诺基亚网络起诉华为的专利与华为起诉T-Mobile的专利主题完全不同,法庭责令诺基亚网络将其诉讼请求与华为和T-Mobile之间的专利诉讼案分开处理。

  意在拓广北美市场

  夸克传媒CEO、TMT独立评论人王如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这些厂商而言,专利是制衡对手的武器。对于诺基亚来说,它不想失去T- Mobile这个大客户,所以用专利来牵制华为。而对于华为来说,一向低调的它今年突然发动专利攻势也是出于相似的目的,以扩展美国市场。

  一直以来,华为经常遭遇美国政府的发难。就在上个月,美国商务部要求华为提交内部文件,调查华为向伊朗、朝鲜以及其他禁运国家的出口业务是否违反了美国的法律。所以,华为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一直很小。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手机业增长不容乐观,出货量遭抑制,大家都在寻求新的市场领域拓展,而美国就是华为的目标。”王如晨说,这时,专利这个备足许久的“粮草”打了头阵。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为累计获得专利授权50377件,累计申请中国专利52550件、申请外国专利30613件。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数据,2015年,企业专利申请排名方面,华为以3898件连续第二年位居榜首。

  在王如晨看来,选取三星作为首发对象是一步好棋。“三星是韩国企业,在美国市场很大,是华为最大的敌人。第一枪打三星,既不会得罪美国,也拉拢了苹果(此前,华为与苹果之间已经签署了交叉授权),还能在美国市场大幅提高自身知名度”。

  王如晨认为,这种巨头之间的专利战不会出现大的胜负之分,一般会以专利交叉授权收场,达到一种平衡。“不会形成两败俱伤让第三方渔翁得利的结果”。不过,他提醒,专利是把双刃剑,预计之后华为将会面对更多的专利诉讼。

  手机市场放缓

  在华为向国际巨头挑起专利战的同时,专利巨头也在向国产手机品牌施压。

  6月底,高通正式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对魅族的起诉申请,由于魅族在使用高通的基本专利,包括3G(WCDMA与CDMA 2000)及4G(LTE)无线通信标准的相关专利,但拒绝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因此高通正式起诉魅族。

  而今年初,华为也向爱立信缴纳了一笔不菲的专利费。一个未经确认的说法是,爱立信专利费标准约为签署方销售额的1%,一般授权协议周期是4到7年。若按5年签,2015年华为终端营收约200亿美元,需付专利费10亿美元。如按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未来5年终端营收要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算,华为届时可能要支付50亿美元。综合折算,华为或须掏出30亿美元。

  “在市场成长狂飙突进的时候,很少有专利战,因为大家日子都好过。那时除非是巨头之间,一方在另一方的地盘上搅和才会出现专利战。但现在市场增长放缓,整个手机行业面临困境,大家都开始‘动刀动枪’了。”对于今年以来的专利混战,一位不愿具名的手机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需求放缓已经是事实。此前,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调整了2016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幅预期,较之前的5.7%减少了2.6个百分点,最新预期仅为3.1%。而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增幅为27.8%。

  据科技博客Patentlyapple报道,包括三星华为在内的主要智能手机厂商均已下调了今年手机销量的预期,下调幅度达10%到20%。其中,华为将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目标从之前的1.4亿台下调至1.2亿台。

  “所以,今年以来密集的专利战并非偶然。虽然华为只是下调了0.2亿台出货量,但这已经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全球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王如晨说。(记者史燕君)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