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英国“脱欧”影响持续 各国金融首脑如何开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6-29 11:00:19 字体:

  距英国脱欧公投已过去数日,但该事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仍在持续。周一欧美股市收跌,欧洲银行股两日来跌幅创下史上最大。而此时,由欧洲央行举办的中央银行论坛正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不过,两大重要人物——美联储主席耶伦与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却临时缺席,这不免又令外界猜测纷纷。

  忙碌的德拉吉

  “我试图寻找一个词语描述我们的感觉,然而最好的词大概是悲伤吧。”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8日在小镇辛特拉做出了如此评价。这座位于里斯本北郊的小镇温暖如春、景色动人,却因为猝不及防的英国“脱欧”令人再无心欣赏美景。

  但除了上述一句话外,德拉吉也没有再对这次公投做出其他评论。他表示,将与英国朋友的问题“先搁置一边吧”。

  事实上,公投结果已令德拉吉没时间去沮丧。他和其他政策制定者们正在争分夺秒地制订方案应对惨淡的市场及不断上升的政治不确定性。欧洲央行还临时改变了会议流程——取消了辛特拉政策会议,以便德拉吉于周二当天飞往布鲁塞尔出席欧盟理事会会议。

  尽管德拉吉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货币政策不可避免地带有引起市场不稳定的溢出效应,但各国央行不应该放弃通胀目标。欧洲央行已经证明非常规工具能够在均衡利率偏低的情况下创造宽松的金融环境。

  不过,海外评论对此认为,英国“退欧”将通过市场骚动对经济产生潜在破坏,德拉吉指望经过两年的宽松政策带来欧洲经济复苏这个梦想很可能被打破。

  此前,英国公投结果的公布已令欧美市场一片愁云惨淡:美股连续两个交易日收跌,标普500指数两日累计下跌5.3%,为2015年8月以来表现最差;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周一大跌4.1%,银行股两天跌幅已超雷曼倒闭时;英镑兑美元下跌至1.3122,触及31年来新低。

  在亚洲,政策变更导致了日元暴跌暴涨。日本财政部长麻生太郎周二发表讲话称,在必要时对汇市采取措施。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传达了同样的信息以安抚市场情绪。受此影响,周二,美元兑日元回升至102水平,此前一度跌破100大关。

  不过,截至北京时间28日18点45分,欧洲股市全线反弹: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2.46%,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2.44%,法国CAC 40指数上涨2.6%,德国DAX指数上涨2.1%。美国股指期货同样走高,道琼斯工业期指上涨1.11%,标普500期指上涨1.05%,纳斯达克100期指上涨1.08%。

  耶伦、卡尼突然“有事忙”

  除了繁忙的德拉吉外,另外两大重量级官员似乎也有事要忙。本该参加这次中央银行论坛的美联储主席耶伦与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双双缺席。而原计划是德拉吉、耶伦与卡尼三人共同参加一个小组讨论,但耶伦表示出席完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大会后将飞回华盛顿,卡尼也在周日宣布取消行程。

  耶伦与卡尼均没有给出取消行程的理由,这令外界猜测美联储与英国央行或将有大动作。毕竟耶伦和卡尼在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前都曾对脱欧将造成全球金融市场的急剧震荡表示担忧。

  《金融时报》表示,美国和英国的央行首脑试图在“自己家里”安抚市场的恐慌。尽管官员们表示有足够工具应对流动性短缺,但人们仍旧在担心退出欧盟的结果会破坏金融市场、拖累经济。

  海外媒体报道称,耶伦急迫要回到美国是不想在飞来飞去的飞机上看到市场突发什么疯狂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此前美联储和英国央行都曾信誓旦旦下一步的行动将会是加息。不料风云突变,英国公投“脱欧”的意外结果令全球金融市场受到极大冲击。在如此不明朗的经济前景下,美联储和英国央行恐怕都将不得不扭转货币政策。

  《Fortune》官网报道表示,华尔街已开始下注英国公投的结果将改变耶伦和美联储的决心。据彭博之前的数据,交易员普遍认为今年将会至少加息一次。但目前此概率已大幅下降,未来三个月内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跌至零,而今年加息的概率下跌至8%。同时,美联储降息的概率上升,7月降息的概率从公投前的零上升至10%,今年稍晚或2017年年初降息的概率上升至20%。(卢梦匀)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