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为何说日元已大难临头?贬值“三步走”预测恐成现实!
来源:金汇财经 发布时间:2016-05-30 21:09:27 字体:

  24小时随时随地期货网上开户优惠啦!新!盈利宝热销基金榜

  周一(5月30日)欧市盘中,美元兑日元震荡上行,现已刷新了一个月高点111.46,这是继4月末日本央行意外按兵不动以来,美元兑日元首度突破111关口。从全球汇市的整体表现看,在今日美元指数横盘整理甚至略有回落的背景下,美元兑日元的涨幅无疑显得尤为抢眼。而这显然与日本政府有意在本周宣布推迟上调消费税并祭出更多财政刺激的报道有关!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周一(5月30日)在会见首相安倍晋三后称,安倍晋三已决定把明年消费税调升计划延后两年半,并表明其对于延后调升消费税的决心似乎非常强烈。

  

  高村正彦的说法证实了多名消息人士周日向路透披露的讯息。安倍目前正在设法让脆弱的经济复苏避免遭到打击,预计会在7月参议院选举前宣布延后调升消费税。但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达反对立场,他表示如果安倍要延后调升消费税,应解散众议院,宣布提前改选国会。

  对此,日内与安倍会面的另一位自民党高层官员——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表示,安倍目前似乎没有提前举行大选的计划。安倍已与自民党和执政联盟官员会面,要为推迟上调消费税的计划赢得支持。

  一位政府官员称,安倍料将在周三(6月1日)本届国会会期结束时正式宣布推迟上调消费税。安倍预计还会下令制定追加预算以资助刺激措施。

  日本共同社实施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对于推迟原定明年4月实施的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的计划,70.9%的受访者表示赞成。从年龄层来看,日本年轻人(20至39岁)中赞成者达74.8%,中年人(40至59岁)与老年人(60岁以上)的赞成比例分别为71.6%和67.2%,展现出年纪越轻就越希望延期增税的倾向。

  

  在日本各政党的支持者中,赞成延期增税者也均多于反对者。执政党自民党的支持者中70.7%赞成延期增税,26.4%反对。强烈主张引入轻减税率的公明党的支持者中,赞成延期增税的比例为65.4%,反对比例为25.9%。

  值得一提的是,就日元汇率而言,假如日本政府真的决定推迟上调消费税,其对日元的打压作用很可能将不逊色于日本央行推出更多货币宽松刺激。金汇财经在5月中旬就曾报道过,《华尔街日报》当时认为日本高层若想要打压日元汇率,最佳的方案并非直接采取汇市干预,而是祭出“三步走”系列的政策组合拳,而其中推迟上调消费税就是极为关键的一点。

  《华尔街日报》在5月中旬提出的“组合拳”具体包括:

  

  第一步:拖延。像近期麻生太郎的干预威胁或许便可以视作是一种拖延战术,为之后的行动作配合。

  第二步:推迟上调消费税。在当前的日本市场上,放弃2017年上调日本消费税的计划最可能有助提振信心,使日元回落。2014年,日本央行迅速放松政策,接着推迟了消费税的上调,之后14个月的大部分时间日元都走软。

  第三步:货币宽松。在财政政策配合下,货币政策的效果或许方能奏效。日本央行定于6月和7月召开会议,届时可能推出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目前来看,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此前在G7财长会议上对干预汇率的不松口便可以被视作“第一步”拖延战术的初步奏效,而本周日本方面就可能迈出推迟上调消费税的“第二步”。至于“第三步”扩大货币宽松刺激,如今看来也已被投行预测只是时间问题!

  从逻辑上来看,日本计划推迟上调消费税的预期,将为日股提供支撑,同时给日元带来更大下行压力。此外,假如日本推迟上调消费税导致其主权评级遭调降,那么日元更加可能被加速抛售。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首席外汇策略师山本雅文(Masafumi Yamamoto)称:“财政政策有利日元,但若刺激措施搭配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那就成了一个打压日元的因素,让人联想到‘直升机撒钱’的概念。”

  山本雅文说道:“日本评级可能遭调降也将会打击日元,所以最近的情势发展整体上将不利于日元。

  当然,在采取上述日元贬值“三步走”方案的同时,日本政府的信誉无疑也将进一步打大折扣。正如同我们在5月份文章中所阐述的那样,安倍晋三此前已多次在公开场合承诺,无意再度推迟上调消费税。而此番日本政府的举动,显然将背负“欺世”的骂名。安倍在打压了日元的同时,或许也已把“厚黑学”修炼到了炉火纯青!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