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遇到“老赖”我们该如何维权?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6-05-26 10:43:47 字体:

  近日,面对欠钱不还的“老赖”同事,苍南龙港某小学副校长和一名女老师没有采取司法手段,而是雇“讨债公司”人员对对方实行暴力讨债,两人正在接受警方调查。温州民间资金充裕、民间借贷频繁,面对“老赖”,债主们该如何正确维权?昨天,记者咨询律师以及法官,并结合一些打击老赖的成功案例,讲解遇到老赖该怎么做。

  对付“老赖”还是要先走法律途径

  在民间借贷频繁的温州,经常会产生各种类型的经济纠纷,许多债务人不仅借钱不还,还想方设法对名下的财产进行转移,意图躲避债务。不断地变换住所、更换联系方式,让债权人找不到自己,达到躲避债务的目的。人海茫茫,许多债权人由于找不到债务人,或者没有精力去找债务人,债务也许就不了了之,债权人只能自认倒霉。

  运气好的债权人,他们找到了债务人,但是债务人名下早已没有财产,他们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要钱没有,要命一条,债权人又能如何?昨天,温州中院执行局法官以及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给出建议:走司法途径,向法院起诉,一旦判决生效并申请执行,首先法院会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要求履行相关义务。如不能全额履行债务,被执行人还要向执行法院申报财产,包括一段时间内的财产变动情况,查明财产都去哪了,要一一向法院说明,最后最重要的是,以上这些都要如实申报,如存在不申报或者不如实申报、隐匿转移财产等情况,法院可以对其进行罚款或司法拘留,情节严重的还可以以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法院还会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实施信用惩戒。

  “老赖”生活工作都受限制

  >>>相关链接

  这些“老赖”还是没赖过去

  5万多欠款躲16年最后变成20多万

  胡某、卢某欠黄某货款,1998年瓯海法院判决胡某卢某需支付货款51017.50元及违约金,但一直未能执行。2014年,黄某申请对该案恢复执行,经过16年,原来的5万余元变成了20多万元。

  黄某举报卢某有资产,随后瓯海区人民法院对卢某进行了布控,并拟对卢某采取司法拘留。在压力下,当天卢某及胡某一同将款项支付给黄某,至此这起案件在16年之后恢复执行阶段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代理本案的震瓯律师事务所的杨雄峻:

  随着我国司法体制的发展以及对被执行人失信执行力度的加强,执行难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就本案而言,被执行人在支付款项时感慨以为判决过去16年了,仍然被追究法律责任实属意外,早知道就早点把钱还掉,也不至于付出更多的代价。

  温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指出,债权人起诉债务人,经法院判决生效后申请执行,如果被执行人不履行判决裁定确定的义务,除明确规定的几种情况外,将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甚至可能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询其下落。一旦发现其行踪,就会由公安机关将其控制,并带回法院谈话接受调查,要求及时履行义务,如果“老赖”仍不同意履行的,法院会将其移送拘留所实施司法拘留。

  温州中院法官强调,“被执行人只要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他们不仅出行将受到限制,不能乘坐飞机、高铁以及动车一等座,而且还将限制他们的高消费,比如外出不能住高档宾馆,不能拥有豪车豪宅等,还有就是在公司注册、银行贷款以及担任企业高管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如果‘老赖’有固定收入,其工资等收入在留下最基本的用于维持生活的费用后,其余部分则将由法院扣划用于清偿欠款。”此外,法院还联网土地、房产、工商、银行、车管所等部门对老赖名下有登记的财产进行财产查询,没有登记的部分,则要求老赖如实向法院进行申报,比如到期债务以及金银首饰等动产,并要求“老赖”将其一年内的所有资金去向向法院一一申报,以便法院调查是否有恶意转移财产等嫌疑,法院可以通过向社会悬赏,对“老赖”的申报的真实性进行监督,一旦发现“老赖”没有如实申报或有隐匿财产行为,还将根据法律规定对其进行处罚,直到追究其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刑事责任。

  据温州中院介绍,针对执行难的问题,目前,该院已经在强化举措,争取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老赖拒不执行判决坐了牢

  被告人朱某欠货款共计62万元及利息。在判决生效后,朱某使用自己和他人的多张银行卡转移资金,累计达数百万元,却拒不履行判决。永嘉县人民法院认为,朱某的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朱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数据:

  2015年全市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犯罪案件124件149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74件91人,通过拒执打击执行到位金额4875.49万元。

  老赖唯一住房也未必住得安心

  被执行人孙某欠钱不还,却心安理得住着豪宅。在法院采取执行措施后,自认懂法的他以房屋属于自己家庭唯一住房为由拒绝腾空,并且将自己的老父母接到家中,在法院采取评估、拍卖程序时故意制造矛盾,抗拒执行。平阳法院在对其房产进行评估后,确认孙某的住房面积超出了省高院规定保障的人均居住面积,且房屋价值在足额履行后仍有富余,故再次启动腾空程序,最终老赖孙某搬出了县中心地段的房屋。

  ●法官表示:

  符合法定执行条件,可以拍卖被执行人唯一住房,但拍卖时在执行款中保留一定金额以保障被执行人必要生活费用。

  老赖遭曝光后无法遁形自愿还款

  老赖王某,在逃避执行两年后主动到洞头法院履行债务。执行法官向其了解原因时,被执行人坦言,原以为自己躲着债主和法院能够赖过去,没想到洞头法院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执行曝光体系,分别在法院门口的巨型电子显示屏、温州法院微信平台、温州电视台以及通过洞头平安媒体在车站、医院、宾馆、酒店、政府广场等公共场所对“老赖”进行曝光,今年还分别在北岙中心街繁华地段以及灵昆街道、大门镇、霓屿街道等偏远地方增设曝光台,让他在亲戚朋友之间“出了名”,做生意别人都要求现钱支付,申请银行贷款被拒,连子女的婚事名声都受到了影响。

  ●背景:

  温州两级法院系统打造以最高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为基本原则,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执行曝光平台、信用浙江平台、法院微信平台门户网站、本地新闻媒体、热门网站、电视频道等多种平台为辅的全方位失信曝光及惩戒机制。去年已有千余名被执行人慑于曝光威力而自动履行义务,或到法院要求和解、分期履行。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