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紧急提醒!今后这些东西都必须实名认证,否则后果很严重!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5-26 08:58:12 字体:

  来源:经济日报(ID:jjrbwx)、央视财经(ID:cctvyscj)

  寄快递要实名制登记,支付宝、微信要实名制登记,网络主播要实名制登记……就在近日,工信部推出了“最严电话实名制”,小编忍不住要提醒大家,出门务必要记得带上身份证!

  1

  最严电话实名制

  《人民邮电报》官方微信发文称,工信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此为“史上最严电话实名制”。

  《通知》要求,电信企业应通过电话或短信、书面函件、公告等方式,通知已在网但未登记真实身份信息或者登记信息不完整的用户在规定的时间内补办登记手续。对在规定的时间内未补办登记手续的用户,基础电信企业要暂停其通信服务,并再次催告其补登记,在催告期满仍未补办登记手续的,基础电信企业要依法停止通信服务。

  工信部网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电信企业通过采取各种优惠便利措施鼓励、引导未实名用户进行补登记,累计完成约4000万用户补登记工作,目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达到92%。

  日前,工信部官方网站消息称,截至今年4月底,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余个涉及诈骗等电话号码进行关停。其中,涉及虚拟运营商号码超过6万个,占比达4成。

  2

  支付宝、微信实名制

  近日有消息称,蚂蚁金服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没有绑定中国大陆银行卡的用户将不能在支付宝账户中存钱,也不能使用账户中的余额。支付宝客服人员表示,7月1日起未实名认证的支付宝账户不会遭到冻结,但是用户使用余额支付时将会受到一定额度的限制。

  此外,上述支付宝客服还称,“账户遭冻结是不准确的,根据新规,届时信息不完善的用户,有些功能会受限,这取决于用户通过了几种方式进行实名认证,相应的余额收付款,转账等使用额度会相应地有所不同。”支付宝方面称,由于限定标准不同,具体的限制额度尚未确定。

  腾讯财付通已全面启动用户账户实名认证工作,与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一起推动支付行业进入崭新的账户实名制时代。

  据了解,腾讯财付通已经部署系统升级并开展相关实名制工作。目前在前端移动支付产品微信支付、QQ钱包,以及互联网理财平台腾讯理财通的帮助页面里,已有针对实名认证的相关通知。

  3月25日,微信支付在其官方账号“微信支付智慧生活”发布了题为《微信支付帮你一起完善账户信息》的短文。文中提示,“账户信息不全的用户需在7月1日前完善信息,以享受更全面的支付服务。尚未完善信息的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时,系统将于近期逐步进行提示和引导,以帮助用户对账户信息进行完善。”

  也就是说,很可能和支付宝一样,如果你的微信没有进行实名认证,7月1日后也将就无法正常使用“余额”进行微信支付、转账、发红包,坐滴滴付不了钱,请朋友吃饭微信支付刷不了……

  据了解,支付宝、微信的上述动作正是为了配合即将执行的网络支付实名认证。2015年12月,央行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称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的,应当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此外将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升级账户需追加认证。该办法将于7月1日正式生效。

  3

  快递实名制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一部署,快递实名制登记于2015年1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要求通过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快递。虽然从政策角度来讲,实名制有助于大幅减少丢件、危爆品、“毒包裹”等出现几率,但是,对于快递实名登记造成的潜在信息泄露问题,大家普遍感到担忧。调查发现,快递实名制各地执行宽严不一,快递员的自主性较大,不少快递员在实际揽收快件时并未严格执行寄件实名登记。

  今年3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中央综治办、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规范要求快递企业落实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等制度保障。但直到现在,快递实名制的实际执行效果似乎并不理想,“不主动、不拒绝”的“暧昧”态度,似乎成为了快递行业的共同准则。

  业内人士指出,快递实名制难以实行的原因一方面在于用户担忧个人隐私,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说,实名制的实行也将令其运营成本提高,因此存在执行难度。

  4

  网络直播实名制

  随着网络直播的发展,各种乱象频频出现。4月18日,百度、新浪、搜狐、爱奇艺、乐视、优酷等20余家网络直播平台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从4月18日起,实施网络主播实名认证,同时对现有主播未完成实名注册者,6月1日前完成实名认证。自律公约还承诺,网络直播视频保存不低于15天,不为18岁以下主播提供注册通道。

  目前,对违规的网络平台有警告、罚款等处罚措施,情节严重的要求企业停业整顿,吊销相关的许可证明,对涉及传播淫秽色情的企业,情节严重者可关闭网站,并追究网站开办者的行政和刑事责任。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