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美的跨国并购雄心浮现 拟292亿收购德国机器人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0 08:47:17 字体:

  在收购东芝后,美的集团又计划拿下德国机器人制造商的控股权。5月18日,美的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已向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发出一项收购要约。以每股115欧元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库卡的所有股份,这一出价较后者2016年2月3日收盘价溢价59.6%。

  这桩交易达成后,对库卡的估值超过50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该笔交易是近年中国公司规模最大的海外主动收购交易之一。根据美的集团公告,收购达成后,美的集团在库卡的持股比例将达到30%以上,但美的集团无意取得绝对控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大部分工业机器人相关技术还有部分处于研发阶段。并购国内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较强的研发团队以及领先的市场地位的相关企业也逐渐成为国内企业快速提升规模、快速完成国际化经营布局的重要途径。

  不惜以高溢价收购

  美的集团去年8月份收购了库卡5.4%的股份,今年3月份将其持股增至10.2%,成为库卡第二大股东。有消息人士透露,美的集团考虑将其持股增至30%以上,但不代表会对其进行全面收购。

  该交易证实了美的集团此前有意增加德国库卡持股比例的意向。目前美的集团间接拥有库卡13.5%的股权。而此次美的集团有意将在库卡的持股比例增加至30%以上,公司必须按照监管机构规则,就库卡所有已发行的股本提出收购要约。美的集团欲以约4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92亿元)的现金对价收购库卡。

  美的集团方面认为,此次收购后,双方将透过互补的业务和共同开发一般工业用途的机器人技术、物流以及服务机器人,为双方带来战略利益。其承诺全力保持库卡的独立性及德国上市公司的地位,并将致力投资于库卡的员工、品牌、知识产权以及设施,以进一步推动企业的未来发展。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我们有意将在库卡的持股比例增加至30%以上,并没有要订立控制协议或退市的意愿。我们相信美的增加对库卡的持股比例可以既保持库卡的独立性,又能使两家公司通过合作进一步驱动增长,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此外,此投资也完美配合美的的‘双智’战略,从而提升美的的智能制造能力以及开发智能家居产品的潜力。”

  此外公司还表示,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为银团贷款及公司的自有资金。美的集团已于今日临时停牌,待上述事项确定后将发布公告并复牌。

  信达证券能源互联网首席研究员曹寅认为,家电行业本身是人力资源密集型企业。未来,随着人力成本的上涨,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会变得越来越普及。美的现在加码工业机器人领域,也是在为此做战略准备。

  而对库卡来说,与美的集团之间建立起更加密切的联系将有助于提高该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营收,而这个市场正是其增长战略的基石之一。对于工业机器人生产商来说,除了要掌握机器人领域里的核心技术,对于机器人技术的专利布局也是应对竞争的有效手段。

  库卡方面亦称,计划于2020年将中国市场的销售额由过去财政年度的4.25亿欧元提高至10亿欧元。

  据了解,本次要约完成前尚需通过若干条件,其中特别包括达到最低接纳门槛为德国库卡已发行股本的30%(包括美的集团此前已购入的股份)、反垄断部门和其他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以及美的集团股东大会的批准。

  瞄准智能机器人市场

  美的集团对智能制造的布局已有多年,而此番美的对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的收购,是否有望让其一举跻身全球机器人行业第一梯队?

  近年来,家电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让家电巨头在多元领域展开新的探索,而美的集团也一直有意在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领域进行布局,并一直在关注海外并购机会。目前美的集团在分销、供应链及相关合作方等方面拥有广泛的网络,如果收购成功,美的集团有望借助库卡的能力和网络,提高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效率,并扩大智能制造和智能家居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美的集团的目标是在未来数年将整体销售额提升至超过250亿欧元,其中智能设备及服务机器人会为销售额增长带来巨大贡献。

  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表示:“我们希望借助库卡在开发、生产、推广机器人业务上的经验,提升生产效率、快速打开智能制造市场,并可以让库卡将其业务在中国市场快速扩展到一般工业领域。”

  据悉,双方计划未来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物流市场仓储及物流自动化等方面进行更深入地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库卡集团股权,是公司深入全面布局机器人产业的重要一步。而通过此次收购,美的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全盘布局计划浮出水面。”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工业机器人领域主要竞争对手十分注重中国市场,纷纷在中国进行专利布局。而瑞士的ABB、日本的FANUC(发那科)等国际企业已在中国申请大量专利,目前国内大部分工业机器人相关技术还有部分处于研发阶段。收并购国内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较强的研发团队以及领先的市场地位的相关企业也逐渐成为国内企业快速提升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快速完成国际化经营布局的重要途径。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