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企业 >正文
温州经开区新添三家省级企业研究院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04 10:40:57 字体:

  打通工业机器人的重要“关节”,研制出新一代工业机器人精密减速器,成功攻克国家级科技难题,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研发出超高温快速三通换向阀,为我国的航天器风洞实验提供重要支撑;研发的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可直压颗粒占据了美国市场的65%左右;成功入选两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研发出用新型环保银氧化锡触头材料代替对人体有害元素镉……依靠企业自身建立的研究院,经开区的一些企业成功开发了这些高新产品,也正是依赖于企业研究院的研发实力,这些企业一跃成为行业标杆,站在了产业发展的前沿和制高点。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了2016年新认定的省级企业重点研究院、省级企业研究院的名单,经开区三家企业的研究院榜上有名,其中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浙江省福达电工电子材料重点企业研究院”被认定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至此,经开区拥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7家,涉及电子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精密减速机、阀门、医药等五大领域。

  助力企业站上行业制高点

  企业研究院是指依托于行业骨干企业设立的,具有独立组织和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能力的技术研发机构。业界公认,设立企业研究院,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战略选择,也是反映企业研发规模的一种象征。

  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有一颗驱动企业不断攀升业内新高的“奔腾心”——浙江省石化特种阀门技术研究院。接待我们的正是该公司的总工程师、研究院负责人李保升先生。他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科技专家。

  李保升说,1999年他来到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时,公司的年产值只有二三千万,2015年达到4.82亿元。他们公司的规模虽然不大,只有300多人,但拥有大专以上科技人员111人,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42人。正是有了这样的科技团队,使公司成功研发了高温掺合阀,一改过去阀门只能适应700度以下的温度提升到1430度;开发了超高温快速三通换向阀,为我国航天器风洞实验提供支撑。奠定了企业在行业中的领军地位,并收获多种荣誉,仅省级研发机构就有5个牌子:浙江省特殊阀门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浙江省企业研究院,省级技术中心、省级工业阀门设计中心、省技术标准研究创新基地等。

  在浙江恒丰泰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采访,记者碰到了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在读博士王云帆,他正在恒丰泰的浓密技术研究所做实验,他说:“恒丰泰浓密技术研究所的实验条件在国内的浓密设备实验室中处于领先水平,所以,在导师的牵头下,我有幸来到这里开展浓密实验。”恒丰泰精密机械研究院是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由他们承担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重大项目课题“工业机器人高精度高效率减速器工程化研究”,成功攻克了国家级科技难题,通过国家科技部鉴定。当时负责项目验收的国家科技部专家组组长赵杰教授表示,该公司研发的这项技术和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也意味着恒丰泰研发创新能力进入“国家队”水平。

  刚被评为省级企业重点研究院的“浙江省福达电工电子材料重点企业研究院”同样实力不俗,该公司的研发团队拥有专职研发人员100余人,教授级高工2名,博士3名,硕士7名,早在2006年就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知名大学建立广泛合作,正因为有了研究院的强大技术支撑,福达合金独立承担了3项国家级研发项目,研发出用新型环保银氧化锡触头材料代替对人体有害的元素镉,贵金属节约型复合电接触材料代替纯银的电接触材料等,解决多个行业关键性技术难题。近年来,科技创新为企业带来年均10亿元的销售额,企业实力国际领先。

  企业研究院是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的核心载体,是以企业为主体并由企业主导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 “这些被认定为省级企业研究院的企业,通过研究院的科技创新,站上行业发展的‘塔尖’,对于其他企业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我们希望通过典型引路,加强经开区主导产业企业研发中心的培育,鼓励重点企业打造省级企业研究院,营造鼓励创新、尊重创新的氛围。”经开区科技局局长叶晓琴表示。

  既培育人才又留住人才

  “企业研究院往往是从解决企业自身发展和市场需求出发的,所以投入产出特别高效,这样也保证了国际国内创新型人才的落地。”浙江康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植平如是认为。

  据介绍,康乐药业前身为温州制药厂,2015年3月16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其旗下的康乐药业生物与新医药研究院刚刚被认定为省级企业研究院。该公司建立了“唯才是引,量才录用,才酬挂钩”的激励机制,先后从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南开大学等引进了40多位优秀人才,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优秀科研团队。目前研究院拥有省新世纪151人才2名,温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温州市新世纪551人才4名。

  白植平说:“作为药企,科技创新既是市场需求,又是掌握市场主动权的需要。而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为此,康乐不仅注重培育自己的科研人才,与中国药科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还注重引进国际人才。最近,我们花巨资聘请了两位美国资深博士生导师,他们很快就要来我们研究院开始工作。”在采访中,这些企业研究院的负责人都认为,与传统的研发机构相比,企业研究院从机制上确保了投入和研发方向。

  企业研究院同样是自主培养科技人才的有效载体。“我认为获得人才最好的方法是自主培养。近五年来,我们公司自主培养了教授级高工2人,高级工程师5人,工程师31人。”李保升在多年的企业工作中亦总结了自主培育科技人才的许多经验,他认为企业领导要做到三点,第一,要为科技人员职称晋升创造条件;第二,在培养人才上要舍得花本钱;第三,对科技人才实行优惠政策。“我们公司现有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71项,还获得多项省市科技奖,起草了多项国家相关标准,这为研究院科技人员申报职称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像我们公司有两位兰州理工大学2006届的本科生,去年都晋升为高级工程师,这是很难得的,这不仅让他自己感到自豪,也为我们公司做了宣传广告,提高了公司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

  经开区科技局局长叶晓琴介绍,企业研究院建设加强了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的技术协同创新,目前在经开区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接下来,该局将紧抓高品质的企业研发平台的培育,争取在经开区重点产业领域中均能设立企业研究院,为该领域的企业起到标杆和辐射作用。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