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企业 >正文
90后创业劳模的“新农人逐梦记”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6-05-01 09:47:34 字体:

  21岁当选村委会主任;23岁创立的农业电商获得5000万元风险投资……1991年出生的泰顺县彭溪镇双溪口村小伙巫逢洲,在大山里创业,带着乡亲致富。

  今年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日前揭晓,全省79名获奖者中温州有9名,巫逢洲是这79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从山村穷二代到创一代,他身怀何种绝技?如何锤炼自己?有哪些奋斗故事?五一劳动节之际,记者专访了这位90后创业创新楷模。□晚报记者陈怡金思斯

  山村小伙的大梦想

  高中毕业后,巫逢洲放弃读大学,去了上海闯荡。在上海光伏厂,从最底层的脏活苦活干起到被评为上海光伏精英、任部门经理,仅用了两年时间。2012年回乡探亲,邻村焕然一新的面貌和自己村几乎无甚改变的落后对比,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放弃高薪回乡,利用村里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创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回乡后他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积蓄,与朋友一起养牛,由于缺乏经验,还未开始项目便流产了。

  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和创业规划,他转而带领村民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始飞鸽养殖,然而也没有起色。

  心里憋着一口气,在碰壁之后转换思路,改卖鸽子为卖鸽蛋,巫逢洲打造出“竹林鸽蛋”品牌,算是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最早,我觉得只要有一个好点子,一份漂亮的计划就能成功。其实这个社会最缺的不是点子,是把点子变为现实的执行力。我想告诉所有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有了想法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再去实践,不断发现问题,然后思考解决途径,还要学会创新,不走寻常路。”

  年轻村主任敢担当

  2013年,巫逢洲以高票当选双溪口村委会主任,一上任,这位当时全省最年轻的村主任就以果敢的姿态大展拳脚,团结村两委,提出建设村民委员会中心,对全村道路进行拓宽与硬化,还将双溪口村进行了准确的定位,发展红色旅游。

  除了改变村貌,当选村主任后,巫逢洲坚持继续创业,他利用互联网渠道,解决村民农产品销售问题,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道路。比起创业者,他更愿意做一名“新农人”。

  在“互联网+”浪潮下,大规模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然而,如何让站在互联网风口浪尖的传统农业飞上天?在巫逢洲看来,做好“互联网+农业”绝非把农产品放到网上那么简单。“这不是简单做加法,它需要通过现代化的手段、数据应用,改造传统生产方式,提高效率;另一方面,要通过与消费者精准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实现订单化生产。”

  2014年10月,他和另外8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走到一起,共同创立了浙江我要赶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两个月的时间实现销售额76万元,帮助10多户农业合作社解决销售困难。2015年公司成功举办“泰顺县首届互联网+生态旅游杨梅节”、“我要赶鲜-品鲜汇”等活动,直接、间接辐射帮助农户超过100家。

  做有工匠之心的新农人

  今年年初,巫逢洲将互联网触角从农产品销售延伸到前端生产,研发“农归吧”农业助手平台。

  在巫逢洲构建的“互联网+农业”矩阵中,“农归吧”的角色就是一个致力于农资产品电子商务交易的平台:农户可通过它直接下单自己需要的生产农资,并由平台统一配送;农业基地可通过它获得贷款;提供在线农业技术学习,农业专家在线服务;还能“一键呼唤劳动力”,把农村闲置的劳动力统一到平台上,并给这些农活师傅进行评价打分。

  “农归吧”立志成为全国大型农业生产服务平台,巫逢洲说,未来的电商将不再只是销售自己的产品,而是提供多元化的互联网服务。截至目前,他已利用“互联网+农业”思维帮助该县1000多名农户致富。

  在“互联网+农业”时代,更需“工匠之心”的新农人,“匠心文化的本质,归根到底,是敬业,是认真,是专注。”巫逢洲说,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这也是他和他的团队今后努力追求的目标,运用互联网的新技术,最大限度地服务于农村、服务于农民。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