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百岁工匠寄语妙龄学徒:工人一样可以通过努力受人尊敬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04-28 17:51:03 字体:

  新华社沈阳4月28日电题: 百岁工匠寄语妙龄学徒:工人一样可以通过努力受人尊敬

  新华社记者陈梦阳、石庆伟、汪伟

  在有“共和国装备部”美誉的老工业基地辽宁,一位百岁工匠和一个妙龄女学徒,尽管年龄相差80多岁,人生之路迥异,却在努力探寻工匠精神上找到了交汇点。

  “凭兴趣选择上技校,也曾后悔过,未来会怎样?”一个稚气未脱、懵懂当上学徒的女孩,曾因周围质疑声一度迷茫,终究选择追寻自己的梦想。

  “未来靠自己争取,工人一样受人尊重,但需要踏实、求学!”一个一身荣耀、满手绝活的百岁老工匠,历尽沧桑,对“制造强国”的梦想依旧痴心不改。

  ——“我因爱好选择未来,却因质疑一度徬徨”

  1999年出生在沈阳市苏家屯区的李佳琪,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4年成了她生命中的拐点。那一年中考,李佳琪没有选择上高中,而是选择走入华晨宝马和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共同打造的“宝马班”。

  “家里条件和当时成绩都允许我继续读高中,但这种教学与实践结合的学习模式让我瞬间喜欢上这里,我不是一个死读书本的人。”李佳琪说,虽然是自己选择,但周围除父母外的其他人都不理解,这种质疑声一度让自己迷茫。

  采访中,李佳琪说出了心里话,“在许多人看来,做一个管理者甚至自己当老板更有面子。其实,如果没有外界的怀疑,我宁愿这辈子守着器具,生产甚至创造属于我的东西。”

  在成为大国工匠的艰辛道路上,李佳琪迟疑地迈出了第一步,未来还会有风雨,但遥远的目标将成为她栉风沐雨坚定前行的灯塔。

  ——“选择没错,工人一样可以通过努力受人尊敬”

  和李佳琪比,年过百岁、被称为我国凿岩机第一人的庞兆凯已是一名受人尊敬的大国工匠。他用一身的荣耀和光环告诉李佳琪,这个选择没有错,通过努力,工人一样可以有所建树、受人尊敬。

  与凭爱好选择不同,1916年出生的庞兆凯,因家境贫寒,在不到20岁的年龄,别无选择地当上一名工人。1948年沈阳解放,庞兆凯在沈阳机械七厂工作已经有十余个年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1949年末,因全国严重缺乏矿山井下巷道掘进用的凿岩机,上级安排包括机械七厂在内的几个厂同时试制。时任技术科科长的庞兆凯,作为研制攻关组的核心成员,负责加工试制和矿山试验,并成功研制成第一台凿岩机。

  正是庞兆凯等一干技术工人的努力,直接促成了全国第一个风动工具厂“沈阳风动工具厂”的成立,并纳入了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建设工程。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庞兆凯被任命为生产技术副厂长兼总工程师,负责全厂生产技术工作,带领沈凿开始由仿制走上了独立设计的道路。

  如今耳聋严重的庞兆凯通过记者手写了解了李佳琪的故事,思路清晰地说:“尊重不是职业给的,而是靠自己努力得来的。”

  ——“努力确实让我赢得自信”

  听了庞兆凯的故事,李佳琪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而现实生活也告诉她,努力是赢得尊重的唯一通道。

  最近李佳琪成了学校的名人,因为她受邀赴德国参加宝马百年庆典,而且还接受了部分媒体的采访。“这种机会就是用努力换来的。”李佳琪说,当初一些怀疑自己选择的家人、朋友,也因为自己的努力和获得的荣誉,改变了过去的看法。“现在家里亲人的话题还是围着我转,只不过过去是批评我任性,现在是讨论我未来。大家都认可了,我就轻松很多。”

  在李佳琪的课表上,记者看到,每周除了有她喜欢的实训课,更重要的是系统的理论教学,以及数学、语文、外语等基础学科教学。为了更好地融入宝马这个大型跨国公司,外语学习占据了李佳琪大部分课余时间。

  “我未来想有一个自己的操作间和实验室,任凭想象,任我创作。等我学会钣金时,我一定要利用学校的工具,给爸爸做一个我设计的烟缸。”结束采访时,李佳琪说,“感谢父母尊重我的选择,我也会这样对待下一代。”

  ——“中国制造需要踏实认真、上进求学的大国工匠”

  记者采访时,庞兆凯两次从沙发上站起来,抓住记者的手,再三嘱托:“告诉佳琪,成绩是过去的,未来要踏踏实实在基层工作。”

  庞兆凯所在工厂的原组织部长张庆家今年也已77岁,当初入厂时是庞兆凯手下的一个“兵”。他接过话头对记者说,一定要到基层积累经验,自己毕业入厂时是大学生,但当时就被安排在生产一线,“一线实践是成为工匠的基础”。

  庞兆凯回忆说,当年他干活时非常认真,对一些器具的工作原理非常熟悉,也就是因为这一点,为后期研制凿岩机打下基础。”

  “不要以为当工人就只动手不学习,一定要二者兼顾。”庞兆凯嘱咐说。

  1956年,庞兆凯被国家送入东北工学院,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庞兆凯说:“我参加工作之初就在业余时间偷师学艺,新中国成立后自己更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国家培养我去大学进修,我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学习理论。最终凭借深厚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成为全国第一批高级工程师。”

  采访中,庞兆凯、张庆家回忆起他们那个年代的工人特征:工作较真,对产品质量一丝不苟,每个工人手里都有一两项绝活,学习更是被工人看成难得的机会。

  企业是大国工匠成长的摇篮,大国工匠是出现百年企业的基础,“制造强国”需要二者良性互动。张庆家回忆说,我们那个年代,当上工人很自豪,工作也认真,工厂对工人的技术培训从不间断,厂里的许多干部也是工人成长起来的。

  在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记者看到,有很多成绩优秀的学生放弃读高中,选择来这里学技术。大国工匠的种子,在这里萌芽。

  从百岁庞兆凯到妙龄李佳琪,工匠精神传承在继续,“制造强国”的目标在闪现。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