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掏干两代人原来只是长租客 悲催80后如何安放晚年
来源:和讯理财 发布时间:2016-04-21 08:52:16 字体:

  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养老”都摆在那里,让人无法绕去。尤其是随着最近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养老已成为80后90后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以房养老、养老保险养老、养儿防老……当养老梦一个个破灭后,悲催的80后,到底该如何安放我们的晚年?

  掏干两代人买房原来只是长租客,以房养老梦断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把“以房养老”当成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总觉得“即使子女不孝、退休金不够,至少我还有房子,到时候最不济可以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以房养老”,因此“以房养老”自试点以来,一直都是“政策热,市场冷”,参与者寥寥。

  可如今大众“以房养老”的美梦,却要梦碎了!近日,温州市民正常买卖二手房却无法完成交易,原因是房子所在的土地只有20年,已经到期了!如果要续期,必须缴纳占房价总额约三分之一、近100万的土地出让金!

  虽然后来该消息被紧急“辟谣”,说温州需要续费的房子土地证是20年期的,跟一般的70年期不一样,相当于房价1/3的补交出让金只是预估,并未真正执行,但这也警醒我们所有人不得不考虑:等你老了,你的房子还能值多少钱?即使没到期,抵押给银行或上市交易,真的够养老吗?掏干两代人、辛苦还贷30年、省吃俭用终于拿到手的房子,当晚年遭遇土地出让金,你该怎么办?

  事实上我们许多人买到的都是二手房,不管愿不愿意承认,没法以房养老是我们这一代,尤其是悲催的80后都必须面对的现实。

  靠养老保险 养老?看看下面的数据你就知道了

  曾经,“只生一个好,国家来养老”,不少人天真的以为,自己一直在交养老保险,等老了可以领钱,国家会帮忙养老。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单靠国家养老压力非常大。因为“僧多粥少”,国家的养老金不够用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2015年中国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近2.2亿,占总人口的15.5%;65周岁及以上人口13755万人,占总人口的10.1%。这两项指标都超过了国际上公认的人口老龄化的“红线”。

  甚至有专家认为“

  2050年,中国将步入超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总量超过4亿人,60岁以上人口比重将超过30%,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

  老年人在增加,那养老保险是什么情况呢?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工作者当期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为18726亿元,基本养老金支出19045亿元。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保险费收入19556.67亿元,支出22581.54亿元,缺口达到3000亿元。“15年后,养老金缺口将达4.1万亿元;35年后,这一缺口将约为6.1万亿元……”有专家计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而与老龄化、养老金缺口日益加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90后人口数量的“断崖式减少”。近日,人社部表示,我国年轻人供养老人压力增大,赡养比由3.3∶1降至2.9∶1。现在是不到3个年轻人赡养1位老人,随着老龄化的加剧以及出生率的下跌,等我们老的时候,面临的现实是几亿老人排队等着领养老金,可是缴纳养老金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少。

  更何况为了提高退休人口生活质量、降低企业压力和成本,国家现在实施的政策是上调养老金发放标准、下调社保费率!养老金支出多了、收入少了,等我们老了之后,养老金的池子还有钱供我们养老吗?这是一个问题。

  即使国家通过其他办法,如养老金入市、国企利润充实养老金等补充养老金,但面对强大的老龄化压力,相信完全靠国家养老终将是美梦一场。

  除了养老金,没有357万,休想安稳退休养老!

  即使国家通过全面放开二孩、延迟退休等解决了养老金池子的缺口问题,上述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全靠养老保险养老。

  对于需要多少钱才能安稳养老,小编曾仔仔细细地算过一笔账,详见《一算吓一跳!没有357万,休想安稳退休养老》。结论是考虑到通胀因素,假设小编在北京退休后,身体健康不需要增加其他开销,每月的生活开支为4000元,按55岁退休活到80岁, 小编需要准备的25年养老支出是472.13万元!

  假设小编25岁入职,55岁正常退休,活到了80岁,每月税前工资10000元,工作期间养老保险一直按北京规定的个人缴8%、企业缴20%的比例正常缴纳,从未间断,假定养老金不变,小编总共能领到的养老金是114.81万元。

  也就是说,即使小编按时缴纳养老金,要想安稳退休养老,小编还需要额外准备357万元!

  一套房掏干两代人,不啃老已属不易,何谈养儿防老!

  几千年来,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一直是“养儿防老”。过去,养儿防老或能实现,毕竟子女众多、人口流动较少,每个人帮一把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

  可现在却是,不少80后90后都是独生子女,两个年轻人要养1个孩子4个老人,甚至有的两个年轻人要养2个孩子8个老人!

  在这个一套房掏干两代人、北上广深随随便便养个孩子都要上百万、去趟医院看个感冒医保报销后也要不少钱的时代,身兼房奴、孩奴、老人奴的年轻人,实在是亚历山大。子女不啃老已属不易,何谈养儿防老!

  延退后不工作没钱,退休还要交医保,拿什么养老?

  近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表示今年将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延迟退休真的要来了。

  此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2016年第一期《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提出“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

  虽然目前延退和退休人员交医保还在研究探讨中,尚未落地,但已可预见即将成为现实。

  延退,意味着延迟退休、延迟领取养老金。

  一旦延退实施,不想“延退”、老年继续工作的你,只能等达到延退规定的新的退休年龄时,才能领取养老金。延退后不工作没退休金拿,退休还要交医保,拿什么养老?!

  写到这里,小编深感压力山大。“宁吃少年苦,不受老来贫”,没人希望像日本“下流老人”那样晚年悲惨,不过怎样做却是一个大难题。

  小编现在能想到的是,要开源节流。

  除了努力提高工作技能,争取早日升职加薪开源外,千万别忘了投资理财。因为理财能让我们的未来,尤其是晚年生活更有保障。

  另外,还要通过记账、合理规划,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来“节流”。毕竟要想体面地老去,养老光靠国家不太现实,还得靠我们自己。更何况,自己照顾好自己、解决好养老问题,也是对子女最大的支持。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