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太原万达广场回迁楼停工 数百拆迁户苦等8年无家可归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6-04-08 10:58:50 字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山西太原的听众孙先生给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反映数百户居民因太原万达广场动迁,在外漂泊多年无法回迁。从2008年拆迁,到如今万达广场都已经营业,过去近8年时间,回迁楼项目至今停工,让孙先生这些动迁户们等白了头。回迁为何长达8年?

  “拥有一座万达豪宅,就拥有整座万达广场”,但对于太原市民孙富龙来说,万达广场项目是他离开太原的开始。

  孙富龙原来住在杏花玲区西头巷平民路14号,他是杏花玲区龙潭片区的安置户。2008年9月8号,他与区城市建设拆迁中心签订了《太原市龙潭片区旧城改造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为了给“万达中心”以及旧城改造工程腾地儿,孙富龙举家搬出,至今已经在北京的儿子家住了近8年。“2008年7月,市政府杏花岭区在龙潭片区开的动员会,发的公告,动员大家拆迁,第一批走奖励1万元。当时签协议跟我们说,三年就能回迁。因为没地方住,儿子说你过来凑合住,我们心里总不踏实,已经8年了。”

  龙潭片区改造项目是太原市13个重点片区改造工程之一,早在2007年6月29号,《太原龙潭片区改造项目合作协议》由太原市政府与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字,目标将龙潭片区打造成融历史、生态、人文和商业于一体的城市新地标。

  孙富龙介绍称,整个龙潭片区都是万达开发的,他是开放商,签了协议,把地盘就卖给万达了,盖了好多居民楼和商业楼,已经都正常运行。

  据了解,安置方式有原地回迁、异地回迁和一次性资金补偿三种,孙富龙属于原地回迁的住户。对于1000多户原地回迁户,2014年底,有700多户回迁户已经回迁。由于“首批安置房数量及户型不能完全满足全部回迁户需求”,也就是房源不够,包括孙富龙在内的剩余的数百户回迁户又签订了第二份协议,叫做《太原市龙潭片区旧城改造项目申请延后安置承诺书》,承诺“本人自愿放弃首批安置房选房资格”,同意下一批再回迁安置,并尽可能申请一套120平米左右的房屋,记者注意到,这个面积大大高于应安置面积63.39平方米。

  龙潭片区拆迁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说,以前的户型小一点,第二期拆迁户反映想要大一点的,所以以前的户型图就不能用了。

  记者询问:“现在没有搬进来有多户啊?”

  工作人员回答:“大概500多户吧。”

  孙富龙说,第二份协议约定的20个月交房回迁,但是他发现,回迁楼的建设迟迟未能开工,这个承诺又要落空。“到今年8月份差不多是20个月,结果到现在一年半了,还没有动工呢,这20个月肯定实现不了。我们找市政府,市政府也不说,区政府也不说,到了省里头信访办,人家说你们找市里头,市里头又让找区里头,我们就来来回回找,找了一年半得不出个结论来,也不知道因为啥。”

  据公开资料,抓好“万达城市综合体……”等重大服务业项目,被写进了太原市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龙潭片区旧城改造项目,主要由太原市杏花岭区城市建设拆迁中心负责动迁。拆迁办主任宋永柱说,最新的过渡费正在下发,迟迟没有动工因为第二期回迁楼变了户型,规划至今没有审批。

  宋主任说,回迁楼由万达来负责建设,“盖完了之后交给政府,由政府来统一安置。”异地回迁的已经安置完毕,只剩下这几百户原地回迁的没有安置。项目由杏花岭区的书记、区长负责,万达广场、酒店等项目已经开业了,他预计回迁楼二期月底能开工,但他也对此无法保证。

  记者:“现在找你的老百姓还多么?”

  宋永柱:“肯定多,大家都着急么。咱们只能催促他赶快弄。”

  记者:“当时不是签了协议是20个月么,那住不进去怎么办呢?”

  宋永柱:“那他盖不起来没办法啊。”

  对于相关政府部门和开发商来说,繁华的“城市综合体”已经开始正常运行,旧城改造成果也已经显现。可对于几百户原地回迁户来说,八年的无家可归在外漂泊,在期待和失望中纠结起伏的心情恐怕不是领些过渡费就能被安抚的。当地回迁楼二期何时才能开工建设,中国之声将会持续关注。(记者吴喆华)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