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寻找绩优基金“标签”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08 09:51:56 字体:

  经常到银行和菜市场遛弯儿的北京大妈们,最近发现了两个有趣的现象:一是今年以来,猪肉和大葱的价格上涨了不少。前者今年一季度至少涨了15%,后者由今年年初的每斤1.5元涨到3.5元以上,涨幅超过100%。二是大多数商业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在1.75%至2.5%之间,3个月期存款利率在1.5%至1.65%之间——大妈们开始盘算着给存款“搬家”,让存款也能够快速增长。

  大妈们的感觉在经济学上可以用美林时钟理论解释。“在可能的通胀预期加大之际,商品投资是投资者的最佳选择,股票次之。”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或被进一步提升,整体看大宗商品、商品基金等都将受益。这也是今年春节之后,大宗商品、商品基金出现集体“跳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商品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14.60%,雄踞各类基金之首。相比之下,大多数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QDII股混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均表现欠佳,一季度成绩单分别是0.67%、-0.19%、

  -3.11%、-9.26%、-14.80%。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推行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业绩表现优异。

  商品基金牛气袭人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同样看好大宗商品投资。“从2015年年底至今,投资收益最好的品种就是被很多投资者淡忘的螺纹钢。部分做债券投资的人连看都不愿看、碰都不愿意碰的钢铁行业,竟然出现了投资收益最好的品种之一。”邓海清认为,大宗商品重新受宠有两大因素:一是需求力度不弱。2015年全球的经济增速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2010年欧债危机时要好,因此,从实际需求的角度不会落后于上述两个时间点的需求力度。而货币因素成为决定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是补库存的因素。从目前大宗商品的库存情况看,近期部分品种价格上扬,反映出过去一段时间内,随着国内一季度投资回暖,部分企业逐步加大补库存的力度。

  在超跌反弹的大宗商品中,表现最耀眼的是黄金。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桑柳玉认为,今年第一季度投资黄金的基金获得较好收益,得益于黄金市场反弹和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减弱、全球增长疑虑等不确定性的担忧,诸多因素对金价形成支撑。在原油方面,国际原油价格目前仍处于低位徘徊,但是今年一季度的反弹也创造了去年中期以来表现最好的季度表现,3月份也成为去年4月份以来涨幅最大的月份。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原油价格已经上升了50%。

  受此影响,今年一季度重仓能源股、资源股的基金都有不错的业绩表现,其中长盛新兴成长、兴业聚惠、广发聚安、易方达资源行业、华宝兴业资源优选等基金表现优异。仅3月份,金鹰核心资源以26.73%的单月涨幅领跑所有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中邮核心优势混合、国富深化价值混合、融通领先混合(LOF)和东吴行业轮动等基金3月净值大幅回升,月度涨幅都超过25%。

  事业部制产品值得关注

  财富管理产品不可能永续不败,一季度最赚钱的商品基金能否延续下去尚属未知之数。在公募基金一季度整体销售情况不乐观的背景下,后续如何精选业绩优秀的“牛基”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Wind资讯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管理人共发行成立新基金179只,募集资金规模为1643亿元。尽管发行成立新基金数量基本相当,但是在销售额方面,比2015年第四季度下降28%。“今年一季度,股指一度出现异常波动,基金亏损加大,偏股基金销售随即全面遇冷,这成为一季度基金销售下滑的主因。”金牛理财网研究员何法杰说。

  尽管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国内外权益市场普遍反弹,各类型基金普涨,但是稳健、避险依然是大多数投资者的优先诉求。桑柳玉认为,在基金配置上,仍然要秉承谨慎的态度选择带有“稳健”标签的基金。比如,在债券基金的选择上,建议关注运作稳健的纯债型产品,一类是把握短久期、利率债配置比例较高的产品,另一类是在信用风险频发情况下,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要配置的基金。而在QDII及商品基金等投资方面,建议关注黄金QDII波段机会和大宗商品类QDII长期布局机会。

  “事业部制”是今年一季度绩优基金最大的标签。事业部制和股权激励实施以来,这些贴着“事业部制”标签的基金公司涌现出不少绩优基金产品。其中,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共有16只基金纳入统计,今年一季度股票投资平均收益率达排名第8位。踏准节奏是前海开源一季度表现相对较好的原因。其次是泓德基金,共4只基金纳入统计,一季度股票投资的平均收益率表现不俗。

  “如果你没有踩准美林时钟的节奏,错过了一季度的商品基金也不要紧。‘择基’与择人的道理是相通的,从长期看,关注优秀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尤其是已经实行股权激励机制和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有望选中更多绩优基金产品。”何法杰说。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