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26股或暂停上市 基金“躺枪”踩雷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6-04-08 09:51:55 字体:

  金亚科技(300028)退市风波还未完全停歇,*ST博元成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而被终止上市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再掀波澜。除*ST博元以外,今年以来还有26只个股发布了涉嫌违反证券法规遭立案调查的公告从而面临退市风险,部分基金也因此“躺枪”。

   *ST博元或拉开退市大幕

  在*ST博元成为因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之后,市场的神经迅速就被崩起了。近日又有消息人士称证监会已经列出“黑名单”,推三四十家问题公司退市,一时市场风声鹤唳,尤其是近期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的上市公司引起市场关注,部分基金也可能陆续“踩雷”或“躺枪”。

  *ST博元于2015年5月开始停牌,停牌之前,唯一一只公募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因子精选策略就已经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2014年四季度,该基金新进240万股成为第十大流通股东,并持有至一季度末,于停牌前退出,但由于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ST博元由最高12元跌至5元以下,因此该基金亏损也是大概率事件。

  与之相比,重仓金亚科技的基金明显要多得多。金亚科技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于2015年6月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如果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公司将因触及相关规定,出现暂停上市风险。

  据数据显示,根据基金发布的2015年四季报,截止金亚科技停牌之时,共有17只基金持有金亚科技2346万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8.63%。其中持有金亚科技最多的是招商先锋和招商医药健康产业,两只基金分别持有565.56万股和461.64万股,金亚科技也出现在这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3.03%和3.79%。

  除此之外,广发聚富、汇丰晋信新动力以及银河、海富通、富安达、汇丰晋信、长信、东吴、交银施罗德、嘉实等公司旗下的产品也持有金亚科技。

   26股被立案调查存暂停上市风险

  据统计,今年以来有近26家公司发布了嫌违反证券法规遭立案调查的公告,除金亚科技外,还包括同花顺(300033)、恒邦股份(002237)、恒康医疗(002219)、京天利(300399)及以及此前股价表现强势的安硕信息(300380)等。其中,同花顺、S前锋(600733)、得利斯(002330)公布了2015年年报,仅有同花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公募基金身影。

  根据年报,截止去年四季度末,同花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两只公募基金,分别持有127万股和124万股,此外汇金也持有1611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持有320万股。

  去年8月,同花顺披露因涉嫌违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原因是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今年2月18日,同花顺发布存在被实施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后,股价就一路下行。然而最近数个交易日,同花顺股价强势反弹,由53元迅速升至70元以上。

  而在没有公布年报的23只个股中,结合基金2015年四季度报,共有5只个股被基金不同程度持有,包括宝利国际(300135)、福建金森(002679)、顾地科技(002694)、恒顺众昇(300208)和恒康医疗。其中,持有恒康药疗的基金较多,共有22只,如泰信蓝筹精选、申万菱信医药生物、申万菱信中小板等,分别持有200万股、186万股和107万股。

  此外,金元顺安价值增长持有宝利国际15.61万股,华商双债丰利A、华商双翼持有福建金森116.28万股和13.28万股,诺安稳健回报持有顾地科技8.67万股,富国天成红利持有恒顺众昇227万股。不过,面对暂停上市的风险,或许已有部分基金撤出。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