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创业板接力 A股孕育新转折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18 12:08:57 字体:

  上证指数13个交易日12根阳线造就“三月奇迹”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股票继续上涨还看两大因素,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企业业绩实质或预期上出现改善

  昨日为两会结束后第一个交易日,沪深市场表现优异,沪指放量上涨1.20%,最终站上2900点,创业板指更是大涨5.5%,突破2000点大关,一举粉碎了“会后即开跌”的魔咒。

  至此,上证指数创造了13个交易日12根阳线的“三月奇迹”。针对这一罕见现象,《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家机构负责人,普遍表示,经济环境较宽松,政策面呵护,年后市场超跌造成的估值下降及股价便宜等成为最近股指连续走强的关键影响因素。

  太平洋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孟京认为,四方面原因造成这一现象:首先,今年以来A股出现超跌,部分股票估值已达到相对低位,如银行、地产等蓝筹股,中小创类成长股虽然市盈率并不低但是市值下降明显,估值泡沫挤压较大,整体来看,股价较过去而言相对便宜。其次,拥有相对宽松的全球金融市场环境。美联储加息次数比预期减少,起到提振作用,美股反弹明显,同时,日本、欧洲均处于负利率状态,国内央行也进行了双降。再次,春节后市场信心恢复,资金回流迹象明显,A股处于震荡走高过程,同时,当前处于年报行情进行时,送配与业绩成长双重推动,也是市场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最后,两会后政策面表态使市场充满希望,投资者的担心及疑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与此同时,联讯证券副总裁曹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3月份指数出现连续小幅上涨的走势,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市场在经过自去年6月份以来近9个月的震荡回调之后,整体估值得到一定的修复,多空双方达到暂时平衡,在没有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前,空方也难以出现继续出击的能量。第二,从宏观信贷数据的发布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使资金面相对宽松,有利于市场出现交易机会。第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出现底部回升之势,使得A股中有色、煤炭、化工等周期板块出现技术性反弹,造成股指小幅回升。第四,投资者对创业板个股向好的预期强烈。在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拒绝下跌之时,市场存在结构性上涨行情的可能。目前,影响市场持续上涨的最大约束因素是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也显示出投资人对于未来行情走向仍存在明显的分歧。

  此外,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更是直接指出,3月份的12根阳线是对前期悲观情绪的纠正。

  3月份以来,大盘13个交易日中出现12根阳线,出乎市场很多人的意料。一些人预期,两会闭幕后,维稳行情结束,市场或变盘向下。未曾想两会结束后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创出3月份以来的新高。其实,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创业板指,在1月份及2月份的大幅下挫中,已经消化了市场中的各种恐慌情绪。当那些所谓“利空”因素被缓解后,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上升。

  “注册制”改革短期不会单兵突进。美联储加息预期,让市场虚惊一场。4月中旬将要公布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如果有改善,说明我国连续6次降息7次降准的作用开始显现。如果数据没有增长但仍在6.5%以上,说明市场已经做好了充分的预期,且会继续预期降存降准等宽松政策。6月份,中国A股将可能被纳入MSCI指数,其有近1.7万亿美元的基金跟踪,如果中国股市被纳入这一指数,预期届时会带来全球3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资金进入A股。

  从估值角度来看,上证指数中的银行、保险等权重股即将在未来两个月中进入分红期,按照现价计算,股息回报率年化超过15%。未来若上证指数权重股稳定表现,大盘下跌空间就有限。创业板在4月份公布2015年年报后,估计整体业绩会提升30%,动态市盈率会大幅下降。

  对于后市股指的运行状态,金证顾问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易凯表示,首先,从历史行情来看,中长期均线对于股指的牵引作用较为明显,目前股指在偏离年线较远的区域内,深跌的空间不大。在技术上持续震荡企稳,加上量能释放,有一定企稳反弹的预期可能;其次,政策的力度逐步发酵,近两年的两会效应开始减退,最主要的是两会期间释放的政策氛围以及后续实质性利好推出等都使得市场没有预期落空的情绪出现,做空的情绪也相对有所减弱。

  目前来看,缩量下跌,放量上涨的态势保持良好,但是上档的压力诸如半年线、60日均线,以及3300点区域的前期破位暴跌起始点区域,都是市场反弹的拦路虎。投资者可关注创业板指的表现,该指数是近年来市场赚钱效应和活跃度的体现,只要创业板股保持强势,股指反弹上涨的几率相对较大。

  孟京认为,从量变到质变,市场是L型折返跑还是较大反弹,关键看市场能否吸引更多增量资金,上市公司能否通过资产重组、资产置换使企业质地真正改善。未来股票上涨看两大因素,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企业业绩实质或预期上出现改善。中短期来看,市场具备震荡爬升的可能性,但是一旦出现大阳线连续上攻还是存在回调风险,投资者需要警惕。

  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则较为乐观的对记者表示,市场下跌空间有限,仍然处于中级别的反弹趋势中。(记者张晓峰吴 珊)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