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浙商银行:发力“供给侧改革”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10 10:04:00 字体:

  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认为“供给侧改革”,将是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三去一降一补”等五大任务将会进一步加快新旧动力的转化速度。面对这个命题,商业银行不应只是一个被动的跟随者,而要在金融领域改革中继续担当主力军角色。

  “金融是资源配置的核心,是引导企业提高效率的关键,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绕不开金融改革。商业银行作为金融的重要支柱,必须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为目标,更好的服务客户、服务实体经济,有效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在参加“两会”期间表示。

  记者从浙商银行获悉,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该行正在通过业务结构调整、组织流程再造以及产品服务迭代,探索金融业供给侧改革的创新天地。

  化解遗留风险,寻找新增长源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元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令人欣慰的是,微观层面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涌现。

  浙江省正邦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下称正邦水电)本是一家欣欣向荣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然而正邦水电近年来屡陷互保风波,一度濒临破产边缘。危难之时,浙商银行不仅未对其压贷收贷,还主动降低利率,并与之一道寻求化解方案。

  2013年下半年,正邦水电拟承接丽水市绿谷信息产业园部分BT项目,力争通过业务发展主动化解风险。浙商银行经过审慎的风险评判和多轮方案设计,最终给予其3.5亿元元资金支持,为公司赢得重生的机遇。2015年,正邦水电原有保函业务集中到期,但由于担保单位缺乏而难获授信支持,项目承接又遇阻碍,浙商银行在没有新增任何有效担保的情况下,又给予其1亿元的工程保函支持。在如此强力的资金支持下,BT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正邦水电如今也度过了艰难时期。

  “增速换挡的背后是新旧动力转换。之前倚仗的旧动力日渐式微但占比较大,新动力尚在培育发展阶段,动力转换任重道远。”沈仁康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有效的推进和落实,就是要在解决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的同时,找到新的增长源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提高供给质量,降低融资成本

  商业银行作为金融的重要支柱,必须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为目标,更好的服务客户、服务实体经济,有效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效率,提高效率意味着更经济地从事生产,即降低企业生产的单位成本。商业银行要创新产品及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沈仁康说。

  中国扬帆集团(下称扬帆集团)这家来自舟山群岛新区的造船企业,就是浙商银行产品和服务创新的众多受益者之一。2015年6月,扬帆集团与船东Grimaldi签署造船协议,为其建造7800车汽车滚装运输船。目前国内造船业尚未摆脱低谷,船厂需为船东垫资60%至80%进行生产,财务成本高昂。

  具体到扬帆集团的本次业务:这艘运输船的合同金额为5600万美元,其中船东预付款的比例为40%,且分别在合同生效、开工、合拢、下水四个节点等额汇入。如果扬帆集团全部采用银行流动资金贷款作为垫资来源,建造初期需融资3600万元(人民币,下同),即便按基准贷款利息4.35%测算,建造初期每季度即需要支付利息约40万元。

  经过市场调查,浙商银行为扬帆集团量身定制了保函配套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的授信模式,以开立船舶预付款退款保函的形式为其提供退款担保,承诺如扬帆未能如期交船且无力退还预付款,浙商银行将承担相应还款责任。而扬帆集团仅需为此支付每季度约3万元的保函手续费,财务成本较上述传统模式降低了九成。此外,浙商银行还为企业提供了授信总额为1.8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对此,扬帆集团副总裁杜先生表示,公司此前建造过5000车汽车滚装船,本次能在浙商银行的支持下顺利进行7800车的开工建造,为公司的技术积累和转型升级打了一针强心剂。

  优化融资结构,提供综合金服

  在沈仁康看来,供给侧改革的顶层设计也将使商业银行的综合化经营提速,“金融改革的目标是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改变间接融资占比大、直接融资占比小的格局,构建多元化金融生态是金融改革的方向。”

  在支持中西部地区经济建设的过程中,浙商银行通过灵活运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结构化融资等金融产品,在企业融资结构设计、财务成本管理方面给予企业有力的智力和资金支持。

  作为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下称贵阳城投)的主承销商,浙商银行推荐其通过公开市场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方式融资,改变以往较为单一的以银行贷款为主的融资结构。为了达到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开发行的要求,浙商银行还派驻专业人员对其在组织结构设计、公司治理、对外融资方面均提出优化建议,在信息披露、注册材料准备上进行了系统的指导,最终该公司成功发行了总额9亿元的5年期中期票据,票面利率较企业当年平均融资成本低约2个百分点,对于当地企业通过公开发债方式进行直接融资起到了示范作用。

  “未来,商业银行将更多地介入非银金融领域,包括证券、保险、融资租赁等,为客户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沈仁康说。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