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春节国内黄金售价1天1涨 中国大妈带动全球扫金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6-02-15 20:24:09 字体:

  春节期间,国内一些商家的黄金售价几乎一天涨一次,就连英国伦敦也出现了抢金潮。

  “春节后可能就买不到这个价格的黄货了。”农历猴年前,居住在上海的周阿姨和其姐姐在香港旅游时,为家人购买了六七件黄金饰品,除了春节因素外,黄金价格年初以来的一路上涨让爱理财的周阿姨觉得,“现在买肯定比年后划算。”

  果不其然,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全球资本市场大幅动荡,恐慌情绪下,黄金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的好戏。COMEX黄金价格在春节期间的周涨幅高达8.47%,年初至今上涨近17%。

  事实上,早在周阿姨之前,就有“聪明钱”嗅出了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A股黄金指数节前6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4.26%,同期沪指仅上涨4.06%。《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从资金的投资路径来看,多数黄金股自1月中旬开始获得资金布局,其中不乏机构身影。

  对于黄金的投资前景,业内观点不一。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认为,黄金价格周期和美元周期反向关系明显,预计未来2~3年内强势美元周期尚未结束,因此黄金价格还未到“熊转牛”之时;而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将黄金排在未来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建议的首位。

   “中国大妈”重燃购金热情

  春节期间,全国各地迎来一波“抢金潮”。“蹿得也太快了,大年初二来看的时候每克还不到300元,现在算上加工费,黄金饰品的价格已经快接近每克320元了。”上海一名消费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感叹。

  在全球避险需求推动下,中国农历春节期间的黄金销售价格不断走高,一些商家的黄金销售价格几乎一天涨一次,但依然没能阻挡“中国大妈”们的购金热情。

  “我们节前备足了平时三倍以上的货,但到现在很多黄金饰品已经卖光了。”北京某商场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黄金销量和客流增长超过20%。

  商务部发布的春节黄金周消费总结显示,猴元素金银饰品受到消费者追捧,节日期间金银饰品再次成为“买买买”的热点。比如,老北京信赖的贵金属购买地——北京菜市口百货、国华商场节日期间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

  分地区看,湖北重点监测企业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22%;根据江苏省商务厅发布的消息,春节期间,盐城市老庙黄金、周大福、老凤祥等珠宝首饰企业累计销售额达500万元,同比增长20%;在苏州市,人民商场除夕当天黄金珠宝销售突破了200万元。

  2月11日,世界黄金协会(WGC)发布年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称,全球央行和中国买家在2015年第四季度出于避险需求大举买入黄金。该报告指出,尽管中国经济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但黄金消费不断攀升,已经超过印度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2015年,中国黄金需求总量为985吨,其次印度为849吨,分别占全球黄金需求的45%。此外,中国黄金的消费需求同比增长2%,印度同比增长1%。”

  不过,春节期间抢购黄金的一幕不仅发生在中国,英国伦敦也出现了抢购潮。

  英国最大的在线黄金交易商BullionByPost表示,对另一场金融危机即将到来的恐惧使得2月12日当天黄金交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560万英镑。

  “隔夜我们收到了数百个电话黄金订单,第二天早晨收到了更疯狂的订单来电。伦敦的一些银行订购了非常大额的实物黄金。”BullionByPost有关人士表示。

   资金节前“播种”

  除了在消费端“逆袭”,黄金股、黄金期货、纸黄金等与黄金相关的投资也成了市场的“心头好”。

  2016年以来,全球股市一片哀鸣,全球股市过去一周的平均跌幅在5%~10%,油价跌幅超过10%,其中日经225指数周跌幅达到11.10%。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际金价过去一周整体涨幅达到了7.05%,创下了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周涨幅。此外,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累计上涨超15%,国际黄金期价已累计上涨了16.9%。

  早在金价大幅上涨前,就有资金开始提前“播种”。

  一名资深投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其在今年1月初股市剧烈动荡之时,便选择将部分资金投向黄金期货。“美国加息延后,日本负利率,欧元区银行巨亏,全球比差的时代一定会去找黄金避险。”该投资人士表示,他在美联储1月会议和日本公布负利率之后都有加仓,“逻辑加强就加仓”。

  除黄金期货外,黄金股在春节假期前也表现不俗。其中,节前6个交易日,黄金指数累计大涨14.26%,沪指仅上涨了4.06%。同期,Wind概念黄金珠宝板块中,豫光金铅、昆百大A、山东黄金、金贵银业、贵研铂业的涨幅均在20%以上。

  从资金的投资路径来看,多数黄金珠宝概念股自今年1月中旬开始获得资金布局,其中不乏机构资金的身影。以山东黄金为例,今年1月12日登上龙虎榜单,前五买卖方中,机构占据三个席位;明牌珠宝则在1月底至2月初三度登上龙虎榜,2月1日该股票受到四个机构席位青睐,累计买入2540.55万元;节前6个交易日涨幅超30%的豫光金铅,在1月27日受到资金的布局,三机构席位强势买入,卖出席位中则均为营业部席位。

  有券商分析称,2015年年末,公募基金有色领域增持锂资源、黄金及供给侧改革受益板块明显。其中2015年四季度,山东黄金、紫金矿业、中金黄金、湖南黄金、西部黄金等获得公募基金不同程度的增持。

   “黄金热”能持续多久

  本轮“抢金潮”的出现是否意味着,2011年9月见顶的国际金价将出现“熊转牛”的反转走势?

  这是近三年来黄金价格出现第5次反弹行情。据一位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介绍,5次反弹行情的共同点在于,都是随着美国经济波动而引发,并因债务风险和地缘政治危机而发酵;不同处在于,事件发生的频率和时间点不一样。此次美国货币政策波动急转直下,风险集中释放,金价反弹的幅度超过前四次行情。

  从技术角度来看,一名资深期货研究人士分析称,黄金月K线已有突破迹象,“以COMEX黄金为例,在2013年2月跌破布林带中轨后,还从没有反弹上去过,但今年年初实现了突破,反弹力度相较以前更猛。”

  “尽管现在是一个超预期反弹,但反转还需要一些时日,年中可能是比较大的反转时机。”上述期货研究人士认为。

  但也有市场观点认为,当市场预期货币宽松对经济增长边际效果大幅减弱,为了稳定经济及降低由于预期变差而导致的金融市场风险加大,货币宽松又不得不宽松,因此黄金将会持续上涨。

  上述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表示,短期来看,A股市场刚开市,基于避险的需求,国内的黄金股有可能会进一步上涨;而中线或者想加仓的投资者则可以再等等,预期黄金股可能会再出现一个低点。

  蒋舒认为,单纯从黄金投资而言,黄金价格周期和美元周期反向关系明显,未来2~3年内强势美元周期还没结束,“所以我们判断黄金还没迎来‘熊转牛’,这时抄底可能会抄在半山腰上。”

  蒋舒分析称,如果把时间周期缩短,今年黄金价格上扬,根本在于美元走弱,美联储加息的推迟,会使今年上半年金价出现强势反弹,以半年期来看,现在买入黄金是比较好的短线时机。薛皎黄思瑜郭丽琴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