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基金 >正文
基金遭遇史上“最黑”1月 去年赚得多今年亏得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2-01 09:36:00 字体:

  2016年开年,全球股票市场经历了腥风血雨,各主要经济体的股票市场均以近年来最大跌幅开局,A股上证指数跌22.65%,创业板更是大幅下跌26.53%,录得A股历史上1月份表现最差的开局。同时,高仓暴跌魔咒和冠军魔咒在今年1月份同时应验,权益类基金受此波及损失惨重。

  根据Wind资讯统计,1月份148只主动股票型、混合型和二级债基单位净值平均跌幅分别达到24.31%、14.69%和3.34%。其中股票配置范围为60%~95%的385只高仓混合型基金1月份平均跌幅达到25.07%,其亏损幅度甚至超过了主动股票基金,而该类基金月度跌幅已经超过了2008年10月,创出历史最大月度跌幅。

  基金遭遇“最黑”1月

  如果不是在1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了超跌反弹,今年1月上证综指跌幅险些超过2008年10月全球金融危机肆虐时创出的24.63%的月跌幅,但上证综指本月22.65%的跌幅依然力压2009年8月(跌21.81%),位居史上第六大单月跌幅。创业板指数上月则暴跌26.53%,超过去年8月时21.38%的跌幅,创最大单月跌幅新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股票配置范围为60%~95%的385只高仓混合型基金1月份平均跌幅达到25.07%,其亏损幅度甚至超过了主动股票基金,为历史最大月度跌幅。

  受指数的拖累,偏股型基金在此次暴跌中损失惨重。具体来看,153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仅有两只获得了微幅正收益,其中跌幅超过20%的基金有125只;78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632只收益为负,跌幅超过20%以上的基金有240只;47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全部收绿,跌幅超过20%的基金则有408只。

  336只跌幅超创业板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创业板指跌26.53%,而跌幅超过创业板的基金达到336只,比例高达23.83%。

  基金为什么跌的这么惨?重仓中小创股票是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表现优异的股票基金,到了1月份普遍业绩垫底。根据统计,去年涨幅最高的10只主动偏股基金今年1月平均单位净值跌幅达到30.48%,该跌幅远超偏股基金平均。去年冠军得主易方达新兴成长在今年1月份暴跌38.59%,成为跌幅最大的主动偏股基金;亚军得主富国低碳环保1月份大跌34.91%,成为跌幅第三大混合基金,另外浦银生活等跌幅也较大,居于跌幅榜前列。

  两大魔咒应验

  公募基金向来有“高仓暴跌魔咒”和“冠军魔咒”。高仓暴跌魔咒即股票基金整体仓位处于历史高点时,股市接下来会出现大幅下跌,基金短期惨烈被套。

  今年1月份,高仓位暴跌魔咒再度应验。根据基金2015年四季报,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从去年三季末的74.69%猛增至去年底的89.05%,而混合型基金去年底股票仓位达83.17%,主动权益类基金仓位均处于历史高点水平,随后便迎来市场的大调整。

  年初的熔断政策加上断崖式下跌,基金经理很难找到较好的减仓时点,高仓暴跌魔咒再次应验。

  所谓“冠军魔咒”,是指冠军基金在第二年的业绩和排名往往会一落千丈。今年更甚的是,去年冠军基金在今年跌幅居前,而去年最牛的10只基金今年1月大多数都损失惨重。

  2015年,在激烈的冠军争夺战中,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最终问鼎冠军宝座,年度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171.78%。但今年1月份,高仓位加上创业板暴跌,该基金单位净值暴跌38.59%,成为跌幅最大的主动偏股基金。从领跑到领跌,冠军魔咒使得角色的转换如此迅速。实际上,除了冠军基金之外,其他多只在去年排名前十的牛基普遍开年遭遇滑铁卢,只有益民服务领先跌幅不足20%。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