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基金 >正文
公募基金18天分红429亿 权益类红包最大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6-01-20 08:02:00 字体:

  临近春节,各大基金公司开始派发史上最大红包:公告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分红金额已达429亿元,创基金元月分红之最。机构预测,整个1月份基金分红金额可能突破500亿元大关。

  分红金额涨幅超历史纪录三成

  公开资料显示,历史上基金分红最多的元月是在2010年,全月分红金额322亿元。2007年元月和2014年元月也较多,分别为271亿元和233亿元。2016年元旦之后,基金进入密集分红期,截至1月18日已公告分红的金额达429亿元,明显超过2010年1月分红金额,涨幅达33%。

  今年元月分红金额何以创新高?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2015年基金规模基数大、收益率较高。天相统计显示,2015年主动偏股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近43%,为2010年以来收益率新高,并且主动偏股基金规模基数明显超过2009年,再加上债券基金2015年收益率超过13%,使得债券基金分红能力也有所增强。另据了解,伴随基金数量不断增长,不少产品在契约中设置了强制分红规定,这使得年初“分红大戏”更显热闹。

  南方系派送60亿红包

  南方基金旗下南方绩优、南方优选、南方盛元、 南方积配等19只基金产品,今年1月集中派送红包超过60亿元,成为2016年以来行业内红包派送最多的基金公司。从单一产品来看,南方绩优成长混合基金的分红金额超过20亿元,南方稳健贰号的分红总额超过8亿元, 南方高增的分红总额接近7亿元,南方价值、南方积配、南方盛元等基金的分红总额均在3亿元以上。

  良好的业绩表现,是大比例分红的保证。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南方盛元基金2015年的净值增长率为72.06%,过去三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21.72%,显示出出色的赚钱能力。

  截至1月18日,易方达基金已公告14只基金分红,包括10只主动偏股基金和4只债券基金,合计分红金额约45亿元,在50多家元月分红的基金公司中处于领先位置。有关统计显示,加上2016年元月分红后,易方达成立以来的基金分红金额已突破700亿元。

  易方达旗下基金中包括了一大批2015年收益领先的产品,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为2015年银河证券统计的股债平衡型基金业绩冠军,易方达科讯基金和科翔基金2015年年度投资业绩均超过90%。

  权益类红包最大

  权益类基金是今年年初分红的主力军,有117只权益类基金宣布分红,整体分红金额达到331.62亿元,占全部分红金额的81.5%。

  去年股市、债市双牛,拥有较好收益的基金纷纷大比例分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43只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超2元,主要是主动偏股型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因去年权益类基金平均获得较好收益,不少按照合同约定在今年一季度进行年度分红,因此一季度将成为历史分红的最高潮。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2016年开年市场震荡剧烈,基金分红在震荡行情中可帮助投资者锁定投资收益,也有一些基金经理选择分红以变相降低仓位。

  去年公募基金净值规模达8.4万亿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2015年底各类基金总净值规模达到8.4万亿元,年度增幅达85.27%,净值规模相对于2014年末增加了3.9万亿元。另据机构测算,今年公募基金规模有望超10万亿元。

  由于牛市突现,去年二季度末偏股型基金达到年内规模顶峰,为4.21万亿元;三季度随着股市猛跌,偏股型基金三季度末缩水至2.39万亿元;之后股市反弹,四季度偏股型基金的规模又有所回升。相较于2014年末,2015年末的指数型基金规模缩水250亿元,致使指数基金全年收益落后主动偏股基金。

  货币基金规模去年处于上升通道,尤其是12月份,货币基金的规模从11月底的34825.56亿元猛增至12月底的44822亿元,单月增长1万亿元以上。去年8月份市场上大量的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因此以偏股主动型基金计算,截至2015年末该类基金的规模为3.038万亿元,2014年末的数据则为2.517万亿元,净值规模增加了0.521万亿元。

  债券型基金规模增加了0.7万亿元。尤其去年下半年,在股市中“受伤”的投资者将资金转入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中,债基成为三季度和四季度债券型基金规模大幅增加的关键因素。

  文并制表/本报记者刘慎良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