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基金 >正文
基金博弈3000点:调整收益预期 后市分歧明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6-01-18 09:53:00 字体:

  上一交易周,是上证指数围绕3000点不断震荡的一周,“猴”市特征乍现。

  到底是砸出来的“黄金坑”,还是脆弱的防守线?或许,站在3000点边上的投资者们,大脑中在无数遍地回顾传奇投资大师们的经典语录,试图找到最佳的判断。

  “要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而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所说的该“贪婪”的时候到了没有?

  “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毁灭。”彼得·林奇所谓的行情,又究竟处在哪个阶段?

  的确,市场就是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或许就是投资的乐趣所在。3000点上的不确定,是对当下投资人、当然也包括机构等机构的考验。

  “调整你的预期”

  “降低2016年的收益预期。”1月15日,宝盈基金副总经理储诚忠在一个投资者交流的场合,提出的第一条建议就是如此表述。

  2016年创下了新年开市的最差纪录。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过了1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暴跌了18%。沪深两市2809只个股中,累计上涨的仅66只,多数还是新股及次新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有1242只个股低于2015年上证指数低谷2850点时的收盘价,更有164只个股跌破2013年6月25日的1849点收盘价。

  这的确令很多投资者懵了,毫无疑问,正在布局新年调仓的基金经理们也不能例外。在基金圈内,2015年底大部分还预期2016年A股“慢牛”的基金经理们,在新年开市大跌的行情下,已悄然改口。“猴”市、“震荡”市的论述和预测,正成为时下基金经理们的判断,而这样的表述,更多地还是基于相对乐观的看法。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周,除周一外,其余交易日均在3000点上展开争夺。多空双方激烈交锋的同时,也给了职业投资经理人们一个冷静的考虑时刻。

  对于开年就遇到的巨幅震荡,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表示,市场出现深幅调整的主要原因来自金融体系加杠杆到了相对极端的状态,尤其是近期险资高杠杆举牌上市公司事件引发了市场对金融风险的高度关注,叠加IPO新政和限售股解禁带来的负面冲击,市场指数因此向下快速收敛。

  至于后期市场的趋势,储诚忠对2016年中国股市投资者的建议是:2016年,大家需要降低的不仅是股市投资带来收益预期,也包括其他方面的投资收益预期,甚至是银行存款。

  记者在与多位基金经理们交流时了解到,降低全年的收益预期,已经是当前普遍的建议。而基金经理们作出如此的判断,大部分是基于对宏观经济的判断、人民币汇率走势、资金面状况等多个变量进行综合考虑后做出的预测。

  中邮基金任泽松工作室总负责人任泽松认为,整体到今年底拉平来看,2016年收益率都不会太高。但他也表示这也不是意味着没有机会,尤其最近市场进行深度调整之后,不少股票又有了新的投资空间。

  机构后市分歧明显

  毫无疑问,上一轮剧烈震荡带来的心理影响,是当下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这也是上证指数在3000点这个重要关口出现反复争夺的重要原因之一。

  投资圈内有句重要的名言——不确定性既可能是敌人,也可以是朋友,区别只在于:你选择什么时候与其握手。投资就是一门平衡的艺术,是风险与收益的平衡,是坚守与放弃之间的平衡。

  然而,什么时候才是“平衡”的时刻呢?机构、特别是公募和私募之间的分歧已然呈现。

  私募基金经理泽泉投资董事长辛宇认为,市场只能在绝望中见底,而不是在分歧和希望中。在部分私募机构的预判中,悲观的气氛似乎更浓,有的私募机构甚至在私下判断,上证指数或还有相当大的下行空间。

  然而,有绝望派的继续探底说,也有相对乐观的预测。中欧基金价值投资策略组负责人曹名长则表示,目前市场或已处于底部区间,目前上证指数已处于3000点一线水平,从指数层面来看或是阶段性见底了,2016年一季度市场出现的反弹值得期待。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融通中国风1号拟任基金经理商小虎认为,目前A股市场面临三重压力:第一是供给冲击,今年注册制将逐步落地,新股供给增加将给A股带来一定的冲击;第二是供给侧改革有望加速行业产能出清,GDP数据大幅转好概率变小;第三,美联储加息节奏超预期下,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上升。但是A股若没有充分调整,难言有大机会。

  观点的分歧,也呈现在基金经理们的具体操作上。记者梳理了最近一周上证指数在3000点上下波动过程中龙虎榜中机构的出没情况,以图寻找到机构在该敏感位置时作何动作的蛛丝马迹。

  记者通过统计发现,

  1月12日是新年来上证指数首次向下突破3000点的首日,机构在该日表现的活跃程度大幅高出上一交易日。在龙虎榜中出现机构买入席位、且当日股价上涨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2家,远高于上一交易日的8家,买入机构席位的数量更是高达69家,超出上一交易日52家。

  事实上,即便在12日出现下跌的个股中,也有18家上市公司出现了买入机构席位,高出上一交易日的11家,不少机构席位在跌停板上扫货,大有逢低吸筹的动向。

  从整体情况来看,在上一交易周,买入机构席位的总数要多于卖出机构席位的数量。

  不过,机构的分歧也体现得很明显。在上周5个交易日当中,出现上涨的上市公司中,有两个交易日卖出机构席位超出买入交易席位,一个交易日出现持平,说明有一部分机构在逢高出货;而在出现下跌的上市公司中,也有两个交易日出现买入机构席位多于卖出机构席位数量的情况,说明有一部分机构在逢低吸筹。

  记者在梳理的过程中还发现,在不少个股上,卖出和买入机构席位同时出现的情况也较多,甚至有部分个股的龙虎榜上,同时出现4家买入机构席位和4家卖出席位,比如12日的空港股份(600463,股吧)和益生股份(002458,股吧)就是如此。这也体现了不同机构之间对于市场后市判断的分歧,直接导致了其在操作上的迥异。

  寻找确定的结构性机会

  “2016年很大可能是一个趋势震荡的市场,是名副其实的‘猴’年,投资上仍有很多结构性机会。”博时产业新动力基金经理蔡滨认为,2016年市场风格偏均衡,投资重点要把握结构性机会。“我个人谨慎观点是目前还很难预判,相信2016年3、4月份会是市场风格很好的观测时点。”

  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表示,目前市场尚未发展到极端状态。若经济基本面向好、流动性相对宽松格局不变,市场存在进一步膨胀的可能。他建议,投资者需要注意回避估值较高的相关板块,关注中上游的行业去产能带来的波段性机会。如在周期性行业中,石油石化、煤炭、有色金属、银行、非银金融估值较低;在成长性行业中,医药、食品饮料、电子等板块的也具有估值优势。

  鹏华基金在近期发布2016年股票投资策略中则显示,最看好转型中的“高新”投资价值。张戈指出,随着十三五期间创新驱动发展、工业结构调整将走向纵深,在转型中将涌现两方面的投资机会。首先,高新技术产业将继续稳步发展,子行业亮点频现,制造装备业中新旧引擎更迭,传统周期类行业过剩去产能化的同时也伴随升级改造,这都将带来新的产业发展和市场投资机会。具体而言,例如精细化工、电子化学品、环保、智能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及相关金属材料、新能源等行业,都有机会成为结构转型中的投资亮点。

  此外,目前中国正经历第三次消费升级,教育、体育、养老、休闲娱乐、信息、互联网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面临广阔的发展机会。相比发达国家市场的同类占比,新型现代服务业上市公司市值仍有很大成长空间。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融通中国风1号拟任基金经理商小虎则表示,A股在遭遇调整压力同时,也存在不少潜在利好,经过风险充分释放,机遇随之而来。他认为,当前市场对新兴产业期望较高,中小创市盈率处于历史高位。在注册制推进的过程中,市盈率可能向历史中枢靠拢;不过,当前充裕的流动性和下行的利率趋势,使得中小创估值中枢常态化上行,中小创“深蹲”后不改继续上行的趋势。

  具体到看好的行业方面,商小虎认为最大的机会是现代服务业,具体包括消费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具体包括智能硬件、90后消费、小镇青年消费、休闲服务、医疗服务、共享经济、网红经济、跨境电商等概念,以及电商平台建设、物流服务、企业互联网建设、数据流量服务、物联网服务、大数据服务、云计算服务等转型升级导致需求提升的行业。

  针对2016年的结构性与策略,宝盈基金副总经理储诚忠则建议可以适当超配一些行业和主题:包括人工智能领域、网络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医疗服务、具有可选消费特征的旅游、体育、休闲娱乐等服务业、科研院所与竣工高端技术与优势企业集团的融合主题、以及国企改革主题等。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