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商人 >正文
温籍海归在沪做洗车O2O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5-08-03 09:47:47 字体:
方凡凡用自己开发的洗车设备给客户洗车。

  方凡凡参加创投对接会。

  洗车,对于大家来说大概就是开着车去洗车店,花钱让工人清洗,但这种传统的洗车服务已经难以满足一些人的需求。温州80后小伙方凡凡从日本留学归国之后,在上海成立了上海简达科技有限公司,孤身一人做起了名叫“洗车达人”的O2O项目,进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

  因为创业,他独自去普陀山静思;也因为创业,他疯狂洗车结果被送进急诊室。他的目标,除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更要做细分行业中的第一人”。

  起步时无人问津独自去普陀山静思

  1984年出生的方凡凡是苍南人,初中和高中在温州市区度过。后来,他考上了浙江大学国贸专业,本科毕业后又在浙大攻读MBA,并被派往日本九州大学进修一年。

  2013年回国后,方凡凡进入上海一家金融公司上班,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并没有带给他什么激情。当时国内互联网经济已经起步,但O2O概念却还是个鲜有人触及的概念。所学专业带给他的创业知识,以及温州人骨子里的创业激情和梦想开始在他身体里骚动。

  想起在日本留学时,宿舍旁边的一家超市不仅可以购物,还提供洗车服务,而且日本电话预约上门提供服务的机制也很发达,但中国还没有类似的服务。他觉得结合互联网,把上门洗车作为切入点,围绕汽车周边的各种服务,肯定会有市场前景。

  当年9月,方凡凡就辞职创业,“爸妈觉得做金融挺好,听说我要做洗车这行都不同意,可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做了。”方凡凡说,他先花了1万多元买了一台上门洗车的设备,雇了两名洗车工,用一周时间设计了自己的宣传彩页,准备从一个熟悉的小区起步。

  出乎他的意料,分发了1000张彩页却没有接到一个预约。“一个晚上我都在往信箱、车上发传单,就算只有1%的人有兴趣,也该有生意,可等了3天都没一单生意。”满腔的激情被当头浇了冷水,这个巨大的打击动摇了原本的踌躇满志,方凡凡说当时心里可以说是“五味杂陈”。

  因为理不清思路,他当下就跑去买了一张去普陀山的车票,独自在岛上静思了3天。但到底是坚持还是放弃,他还是拿不定主意。

  自当“活招牌”见成效

  疯狂洗车进了急诊室

  参加创投对接会,评审一致给A

  “现在不都提‘互联网+’的概念吗,我也认为上门洗车如果光靠人工,就跟洗车店没区别,在收费、会员管理等方面也有问题,我就决定要把服务流程标准化。”方凡凡告诉记者,没等他开始着手新计划,一些意外就打乱了他的节奏,原先那个小区的居民看洗车有利可图,就自己租了间垃圾房改成洗车房抢生意。

  看着原先累积的客户逐渐减少,他一方面物色新小区拓展客户,另一方面寻找优质的洗车耗材,最终确定使用蜡水洗车液。不仅如此,他成功组建了一个3人的创业团队,三人各司其职,不仅开发了自有的移动微水洗车设备,降低了成本,还制定了一套洗车标准流程。

  经过一些起伏,他希望能找到新的平台,此时一名同样在上海创业的朋友告诉他,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可能会是不错的选择,他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观摩了一场‘原创新动力’的创投对接会,一场下来就被不少创业者的激情感染。

  之后,方凡凡立即准备了PPT和商业计划书,报名参加了创投对接的面试评审。在对接会上,他的“洗车达人”项目获得了5名面试导师给出的A,成功入选。

  2014年8月,他带着项目顺利进入创业中心的创新型孵化器,并享受到一系列的政策优惠。园区不仅有低价的场地,有专人帮忙注册公司,还免费共享代理记账、法务,甚至帮他对接漕河泾电子商务平台,多渠道挑选洗车工人,并联系园区物业公司,让他的上门洗车业务在园区内部率先开展。

  方凡凡认识到,单纯依靠传单效果太差,绝大部分人拿了传单后就顺手丢了,根本没有看一眼,所以他决定改变宣传策略。“我亲自去小区里洗车,既能发展客户,又能给大家演示做宣传,一定有效果。”

  他开始用手推车推着设备,在小区里做路演,把自己当活招牌,果然效果不错。一来二去,不少好奇的居民都会停下来观察,这就给了他与车主搭话和演示的机会。在他的游说下,一些车主觉得上门洗车的服务不错,纷纷出钱请他固定洗车,逐渐积累了客户。

  因为只雇了两名人手,方凡凡只能亲自上阵。生意越来越火热,连着一周,每天他都从下午4点工作到晚上10点,每天都要洗十多辆车。休息时灌一瓶矿泉水,他就得开始洗下一辆,常常兴奋得连吃饭也顾不上。

  结果,一天早上起床时,他突然浑身发抖,持续了十几分钟都没停。父母一看就慌了神,赶紧打120叫急救车将他送到急诊室。经医生检查,还好只是低血糖的症状,多休养几天就没大碍。“我一下子瘦了六七斤,且一周赚的两千多元也都‘送’给了医院。”方凡凡说。

  “爸妈觉得我太拼命,自己洗车也不能弄坏身体。”面对父母心疼的责备,方凡凡也知道自己有点太投入。最终,他和父母约法三章,只要他保证不再自己洗车,父母就不再干涉他创业。

  寻找合适伙伴与时机,让家乡也有“洗车达人”

  去年11月,方凡凡的“洗车达人”App在Andriod和iOS系统正式上线,简洁的操作界面和良好的用户体验使下载量及使用者快速增加。在程序中,使用者不仅能预约洗车,还能购买各种不同的会员套餐,实现了迅速享受服务。

  不过,由于资金等问题,目前“洗车达人”在上海的覆盖范围并不大。“现在在上海市场同样做上门洗车的还有两三家,虽然他们有的号称‘全市覆盖’,但实际上从下单到洗车结束可能需要三四个小时,其中大部分时间都用在等待上”,他决定不打这样的幌子。

  对于未来,方凡凡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决定加快融资,相关谈判已经在进行中。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将能覆盖上海100个小区。而对于家乡温州,他也正在积极寻找合适的伙伴以及时机,尽快让温州市民也能享受到“洗车达人”带来的便捷服务。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