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商进军世界首个跨境经贸区

温商进军世界首个跨境经贸区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5-04-16 11:02:27
亚欧创业投资联合会计划开建一个占地65亩的国际服饰展示自由贸易中心。

  中哈合作中心

  “2010年,我去考察时,当地还仅是一些低矮平房,游客较少。5年后的今天,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已经华丽变身。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商场、超市、宾馆应有尽有,免税商场内人流如织,每人每天进出购物可享免税8000元。”全球首个跨境经济贸易区——中哈合作中心的迅猛发展,让乐清人吴志珍“嗅”到了巨大商机。

  吴志珍创办的亚欧创业投资联合会,目前已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框架协议,计划在今年6月,正式动工开建一个占地65亩的国际服饰展示自由贸易中心。

  远在隋唐时期,霍尔果斯曾是丝绸之路的驿站。但中哈合作中心规划建设初期,许多商人并未真正认识到该区域的优势。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新疆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相关发展文件的陆续下发,使霍尔果斯的区位、政策和资源叠加优势愈发凸显。霍尔果斯再次被推到国际舞台,如今已成为中国陆路最大的通商口岸。

  “5年前,在新疆伊宁市(距霍尔果斯约96公里)从事服装零售行业的亲戚,偶然跟我提起了建设初期的中哈合作中心。”吴志珍说,这次无意间的谈话开启了他与霍尔果斯的缘分大门。

  2014年初,吴志珍成立了亚欧创业投资联合会。经过半年多努力,吴志珍与霍尔果斯当地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开始在中哈合作中心内筹建国际服饰展示自由贸易中心。

  吴志珍介绍,该服饰贸易中心占地约65亩,分两期建设,包含一幢商业服装展示大楼与两幢商务楼,一期工程计划今年6月开工建设,2016年下半年完工,2017年4月正式开门营业。

  □晚报见习记者王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陈肖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