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创富志 >正文
电光防爆的成功密码:创业精神传承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04 11:19:08 字体:

  乐清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煤矿电力监控系统。(企业供图)

  

  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成立于乐清柳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从一家小小的开关厂发展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大型工业企业。2014年10月,电光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电光防爆一直从事各类矿用防爆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目前已成为全国矿用防爆电器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主要涉及矿井自动化系统类、防爆开关等8大类13大系列产品,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线。先后获得了各类国家和省部级颁发的荣誉:公司是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防爆电器理事会成员企业。

  葡萄牙有“富裕农民——贵族儿子——穷孙子”的说法;德国有“创造——继承——毁灭”来代表三代人的命运;中国有“富不过三代”的民间俗语。

  家族企业如何传承一直是个问题。乐清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传承到第三代,企业从一家开关厂发展到如今的上市企业,那么电光防爆又是如何破除“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晚报记者傅芳芳

  一代创业

  闯关东闯出事业的基石

  1998年,乐清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一家小小的开关厂,彼时的柳市这样的小厂很多。公司创始人石碎标便将公司定位在了煤矿业的防爆电器上,以专一、专业去从事该产品近20年。

  公司董事施隆一直记得外祖父曾给他讲过一段往事。1980年,石碎标进入二轻企业做起矿灯配件业务,但工厂由于工艺落后,经济亏损严重,石碎标把眼光放到了外省,这也促使了他平生第一次出远门。

  当年石碎标坐了18个小时火车到了东北,走遍了辽宁省五个矿务局和十多个煤矿,都没有见效。后来打听到,南票矿务局还有一个小矿。他便从锦州步行6个小时到了那个小矿,当时的科长于庆详在了解了他的情况后,欣赏他的执着,便订购了2600元矿灯配件业务。第一次的成功给了石碎标信心,也为他后期进入抚顺老虎台煤矿,阜新、北票煤矿打下了基础。

  “以前我们没有业务的时候煤矿公司帮助过我们,我们就要一辈子记得他们的恩情,一辈子服务好他们。”这是石碎标一直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也是电光防爆的宗旨。

  外省的市场打开后,1992年电光开关分厂改革为私有制企业,企业在经营管理上有了灵活的自主权,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1997年改名乐清防爆电光有限公司,1998年晋级于浙江电光防爆电气有限公司。

  二代创新

  海外取经助推企业壮大

  2000年,石碎标大儿子石向才开始接手公司的生产运营。

  2001年,公司总裁石向才派技术人员去德国CFAG公司与贝克马荷彩公司学习引进几种先进产品,通过模仿改进,推出了多功能多回路真空智能隔断开关、变频器电压3300V等多种产品。

  在石向才接收的几年里,电光防爆以迅猛的速度成长着,仅2006年便连续创建了三个厂房,是电光防爆科技创新的大年。2006年3月份,电光在煤炭资源极为丰富的安徽宿州征地150亩建立中原生产基地,并于年底投入生产运营,宿州公司专业生产真空管、移动变电站;5月份,电光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一期征地35亩组建集团总部,上海公司主要以科研为主导,投入新品研发工作。公司内部集中了100多位高科技研发人才,研制的矿用隔爆型双电源多回路组合开关;8月在乐清开发区征地85亩建立现代化电光新厂区。项目完工后,温州公司成为全国防爆电器行业中科技含量最高,生产设备最先进的生产基地。

  在石向才的带领下,电光防爆连续多年跻身中国电器工业企业500强,先后被授予“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防爆行业十强企业”等荣誉称号。近70种产品注册了国家专利。2014年10月,电光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三代传承

  提升管理企业走向现代化

  看着外祖父、舅舅的辛勤劳动,第三代的施隆也倍感压力,如何守业,如何将电光防爆打造成百年企业就是他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施隆深入研究过家族管理模式,他提到家族管理三优三劣:1、同根同源的家族理念有凝聚力,也同时面临关系复杂、忽视人才、排外思想;2、权利集中,决策迅速。在应对市场信息时能迅速做出相应对策,但其独断专横决策可能造成投资的随意性,致使企业难以转型;3、家族企业的监控成本很低,成员忠诚度较高,然而一旦面临情感危机则会造成致命打击。除此之外融资难、人力资源匮乏、宏观发展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

  施隆对记者说,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说过“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必须要依靠家族制;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一定要淡化家族制。”是改善家族管理的好方法,也是他现在正一步步去做的事情。施隆说,接下来,他将引进管理人才、职业经理人等,定岗定编,进行业绩、股权等形式激励,给他们更大的权限让他们大手大脚地去发展企业。竭力摆脱家族企业的短板,建立更规范、更科学的企业。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朱长丰点评:

  电光防爆科技公司的发展,得益于企业先发优势的获取。电光防爆的创始人和继承人因长期专注于防爆电器生产而拥有了三大先发优势:“资源优势”,如人才资源、资金资源等;“客户优势”,煤矿企业对矿用防爆电器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很高,一旦选中某类品牌产品,一般不会轻易更换;“产品优势”,电光产品品种齐全、产品技术领先。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