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打造千亿电气产业的信心与底气

温州打造千亿电气产业的信心与底气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4-04-14 11:26:59
千亿产业,这个温州为之奋斗已久的产业“珠峰”,将不再只是一个梦想。突破千亿元大关指日可待!

  千亿产业,这个温州为之奋斗已久的产业“珠峰”,将不再只是一个梦想。

  来自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传统优势产业的“种子选手”,多年来始终坚守实业、固本强基,向着千亿元大关不断发起冲刺。今年,电气产业有望脱颖而出,率先问鼎产值千亿元的高峰。据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去年电气产业规上规下总产值已达900亿元,按照近年来年均10%以上的增速估算,突破千亿元大关指日可待!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风向标的温州,从经济高速增长状态切换至“软着陆”后,正在着力探寻稳健增长的发展路径。跳出低小散的低端桎梏,舞动产业集群的“龙头”活力,迸发区域经济的带动效应,或将使温州实体经济脱胎换骨,更上层楼。

  此刻,紧握市场的力量、坚定实业的信心、鼓足奋斗的底气,政企携手共攀千亿产业“珠峰”!

  春之播种

  “产城联动”搭平台“

  有了这项共性技术,我们一条流水线的产出效益可以提高10%以上。”在正泰集团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指着流水线上正在批量下线的低压断路器产品说。原来,这项专业名称为“提高低压断路器可靠性若干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应用”的技术成果,来自一个共性的技术平台——浙江省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从小打小闹、各自为政的家庭式小厂,到携手闯关、抱团突围的产业集群式发展,电气产业的千亿冲刺,已在共建平台上蓄势发力、起步快跑。

  浙江省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由温州市和乐清市两级政府引导,正泰、德力西、人民等多家龙头企业牵头、温州大学等高校参与,共16个单位联手共建而成。这个有着技术公益性质的“五岳联盟”,专攻低压电器产品的基础技术和智能电网低压端系统的网络技术,其对共性难题的解决,可以惠及上千家电气企业。目前,该平台攻克的多项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电气企业生产自动化中,已授权专利25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8项,组织实施关键技术攻关项目5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达9.25亿余元。

  如果说技术创新平台,还只是提供了千亿冲刺的一个支点,那么,产城联动则为千亿冲刺开拓了一片广阔天地。

  乐清,作为“中国电气之都”,率先奏响产城联动的春之圆舞曲。在乐清市柳市新区、北白象工贸区和乐清经济开发区,这个上世纪80年代就赶早起步、欣欣向荣的电气产业“金三角”,正结合现代产业集群和现代城市集群的建设,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千亿产业发展新模式,逐步形成乐清经济开发区、柳市、北白象、虹桥等四个省级工业强镇,四个强产业基地和两大总部经济区、一个中国电器城,进一步形成绿色电气、智能电气、汽车电子等高端电气产业链。

  平台之上,各类政策利好正倾囊推出。乐清市从效益激励、税收优惠、要素保障等10个方面,对实体经济给予力度空前的政策激励,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扩大至两亿元,对优秀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技改补助一举提高到10%。

  同时,最新的全市电气产业产值超千亿元“行动纲领”正在规划论证中。深耕实业的播种平台,不断向着纵深延伸……

  春之行动

  “千亿大关”引聚变

  攀登千亿“大关”,是量的聚变,更是质的飞跃。

  回顾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温州电气产业的发展史几乎就是一部温州民营经济进化史。

  1976年在中央“开放搞活”政策方针指引下,乐清柳市首家电气门市部成立,以“前店后厂”的规模化生产和市场销售共繁荣的方式,为电气产业奠定了初步的市场集聚基础。

  忽如其来的迅速繁荣,曾令电气产业一度迷失自我。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电气产品质量急剧下滑,引发产业整体危机,经过优胜劣汰的大调整,一批优秀的“正规军”自此茁壮成长,在正泰、德力西、天正、华仪、人民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带动下,我市逐步形成电气产业块状经济的格局。

  日历翻到今天,传统经济模式已后续无力,新的竞争态势催生新的转型升级。从单纯依靠要素拉动,转到通过创新多元驱动;从依靠劳动力密集的粗放型增长,转到“精打细算”集约型提升,发展之变正在今天的温州大地上悄然萌动。

  华仪电气刚刚出炉的一季度报表,令业内人士直呼“亮瞎”了,因其一季度业绩竟然超10倍增长,同比增幅达1050%。

  这一华丽转身,正是近年来温州电气产业从量变到质变的缩影。

  “目前我市的电气产品仍以低压为主,约占总量的60到70%,要实现千亿产值,必须突破产业层次较低的短腿。”乐清输配电行业协会秘书长叶建东说,向高压、环保、节能型电气转型,正是电气产业实现质变的突破口。

  华仪电气一季度的飘红战绩,来自高压电气业务和风电业务的双双放量。据悉,该公司目前握有高压电气在手订单2.9亿元。今年甫一开年,华仪又拿下了中电投的9个风电场、总计444兆瓦的风机项目,和UPC公司91.5兆瓦的风机订单。

  曾经一度,华仪转身进军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效益的风电行业,备受业界争议。但今天,率先转型的探索,使他们在春天里捷足先登。“如果仅仅为了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守住高压电器这个产业,华仪比其他企业有着先发的优势。”回忆当年“追风梦”的决策,华仪电气董事长陈道荣坦言:“如果没有这次转型,华仪不会失败倒闭,但肯定丧失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同样,转型升级的先发探索,已在电气产业中全力启动。乐清市经信局透露,目前该市正酝酿组建“浙江电气集团”,由多家龙头企业牵头,培育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国际知名企业集团,进一步强化从中低压到高压特高压,再到智能电气的全产业链“集团军”作战能力。

  春之效应

  “经济大象”舞新曲

  春日之盛美,在于百花齐放之胜景。

  在千亿产业迎春绽放的盛况中,既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有铺天盖地的小巨人。

  在乐清科技孵化器四楼不足1500平方米的小车间里,乐清市公认电气公司总经理张存源,正和员工们一起在走廊上打包产品。“订单实在忙不过来,车间里的产品已经摆不下,就在走廊上边打包边发货。”张存源说,他们已经在孵化器里待了三年,其主打产品是智能漏电断路器,可实现远程漏电保护和控制。去年该公司产值突破1000万元,今年上半年就打算从孵化器里圆满“毕业”了。

  “孵化器的暖箱培育,让我们这些初创企业避免了外界的风吹雨打,一门心思搞科研、跑市场。”张存源说,现在自家的鸟儿翅膀已经硬了,打算飞出去寻找更广阔的天地。

  电气产业的千亿冲刺,同样离不开量大面广的“小巨人”。

  在冲刺的矩形方阵里,顶天立地的大企业理所当然是“排头兵”,而成长型的中小企业,组成了不可或缺的基础队列。随着我市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和科技孵化基地的建设,一大批中小企业正在齐头并进,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专业化体系,建立起稳固坚实的供应、生产、销售链条,逐步构建协作配套的发展格局,打造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多层次企业梯队。

  有经济专家称,千亿元产业因其规模庞大通常被誉为“大象”。可以预见,随着我市电气产业攀上千亿“珠峰”,这只经济大象将带领各产业象群,引发区域经济的结构调整、放量倍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俞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